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单位编制突“蒸发”职工全部成“黑人” 我们的编制哪儿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2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单位编制突“蒸发”职工全部成“黑人” 我们的编制哪儿去了?

  

单位编制突“蒸发”职工全部成“黑人” 我们的编制哪儿去了?
【阅读提示】

  30多年来,郑州市兽医院一直是全民事业单位,可是,今年5月,从编制部门传来消息,该单位的事业单位编制莫名其妙地“蒸发”了,50多名高、中级技术人员也都成

了“黑人”。为了给自己和单位落实“名分”,职工们四处奔走,期待着有一个明确说法……

  “我们挂着郑州市兽医院的牌子,单位却莫名其妙地从郑州市管城区编制办公室‘蒸发’了,财政经费也不见下拨了,职工成了‘黑人’。我们真的不重要,被丢弃了吗?为此,我们奔波了5个多月,没有结果,我们50多名员工都在盼望有个明确的说法。”日前,郑州市兽医院的职工向记者反映。

  事件

  单位的名分咋”丢了”

  据《郑州市郊区畜牧志》记载:“1966年12月31日,郑州市农业局下达文件,明确了郑州市兽医院为事业单位。”今年5月,从郑州市管城区编制办却传来消息:因找不到相关文件,缺乏关于事业单位成立的依据,郑州市兽医院成了“四不像”单位,既非事业单位,又不是企业单位。一时间,职工们为自己的名分而发起愁来。

  郑州市兽医院副院长李缀峰告诉记者:“1986年前,由于郑州市农业局与郊区畜牧局联合办公,郑州市兽医院(家畜改良站)事业费由郊区畜牧局拨给。1987年,在管城区人民政府的要求下,兽医院被划归管城区管辖,事业费由管城区农经委拨给。我们有管政发(1987)51号《关于市区划调整后我辖区部分原郊区所属单位划归我区领导和管理的请示报告》为证。”

  接着,李缀峰拿出2001年管城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颁发的“事证第141010400015”号“事业单位法人证书”,证明郑州市兽医院为全民事业单位,经费来源为差额补贴。李缀峰说,1986年前,每年拨款1.3万元左右。近几年停止拨款,更为严重的是连事业单位人员编制也给弄丢了,职工全都成了“黑户”。

  “我们事业经费被取消也好,差额补贴也好,自筹自支也好,事业单位企业改制也好,总得有个说法,下个文件,弄个明白吧?但至今未见下发文件,也没有相关的国家政策规定。目前,由于单位性质不确定,说是事业单位,又没有事业单位的经费;说是企业单位吧,又无改制文件,土地、房产都不能抵押担保,银行不给贷款,下属的药厂没有启动资金,甚至连正常的产品原料也买不起,陷入困境。”该院的总工程师张义仁说。

  说法

  编制不明是历史问题

  好端端的事业单位怎么丢了“名分”呢?对此,郑州市畜牧局局长蔡中友说:“郑州市兽医院1987年从郊区划到管城区时,是带着事业经费过去的,一个在编单位,不可能不明不白被取消。有关部门应该尽快找原始档案,恢复其正常的运作。假如进行事业单位的改制,也要有改制的办法。”

  原管城区农经委主任王国政说:“我对郑州市兽医院的来龙去脉很清楚,它的确是事业单位,目前出现的问题可能是漏报,不应该是取消。1987年区划调整后,区农经委成立,兽医院一直隶属我们管理,该单位的性质是全民事业单位,工资是差额补贴,我从1990年做主任至1996年退休,每年都对该单位财政拨款。后来听说不拨了,那是该单位办了药厂,能够自己养活自己,可并不能说明这个单位性质的改变。”

  管城区农经委杨副主任告诉记者,“多年来,郑州市兽医院主要依靠自己的药厂养活自己,所拨经费只是象征性的。职工们所反映的编制找不到的事情,是历史沿革造成的。2001年以前有关文件没有找到,管城区农经委写了份证明,办理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如今需要正式的文件,我们准备接下来到惠济区人事、档案部门寻找”。

  管城区编制办公室有关人员解释说,从管城区事业单位登记报表上看,郑州市兽医院清楚地显示为差供事业单位,缺少的就是相关文件。没有文件依据,其事业单位的资格也就难以成立。

  方案

  联合调查寻”旧档”

  职工们告诉记者,大家到管城区编制办公室查找失踪的档案材料,没查到。找河南省畜牧局、郑州市畜牧局,甚至国家农业部畜医局等上级部门咨询,都被告知,按现行体制,一般县级以上兽医院为国家事业全供单位,郑州市兽医院的事业单位牌子不应该丢。特别是在当前防治动物疫病,促进养殖业发展大环境下,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建立有一定的兽医诊疗机构,郑州市兽医院是郑州市唯一挂郑州市名称的兽医院,只是由于历史区划等原因,归入了管城区管理,但其事业单位性质毋庸置疑。

  记者在截稿前,从管城区农经委了解到,此事已引起了管城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责成该区人劳局主管编制的副局长、农经委、兽医院联合派人到惠济区寻找编制文件,如仍然寻不到,将由兽医院提供原始证明资料,农经委写出有关情况说明,报区政府办公会议讨论。

  □记者辛渐文刘梦涛图

  图1:2001年,有关部门为郑州市兽医院颁发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