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曼爆炸案揭开面纱 女“人弹”对罪行供认不讳 扎卡维打响“扩恐”第一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2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安曼爆炸案揭开面纱 女“人弹”对罪行供认不讳 扎卡维打响“扩恐”第一枪?
据美联社14日报道,约旦官方在当地时间11月13日宣布,约旦警方已经逮捕了一名在9日的安曼酒店连环爆炸中未能成功引爆炸弹的女嫌疑人。约旦警方还认为,35岁的里沙维是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一名主要助手的姐妹,而这名助手已经在美军进攻费卢杰时死亡。现在可以认定,安曼爆炸案的幕后黑手正是伊拉克“基地”头子扎卡维,而这只是扎卡维野心勃勃的“扩恐”大行动的“第一枪”。

  “恐怖之火”烧向中东

  安曼爆炸案说明,扎卡维及其组织并未因美军的猛烈打击而停止行动,或许这至少是他希望传达的信息。通过9日对其出生地约旦发动恐怖袭击,扎卡维向外界传达了这样一个信号:他有能力而且也渴望将其自杀式爆炸袭击活动扩展到伊拉克以外的地区。扎卡维的目标一直很明确,那就是推翻亲美阿拉伯政权,攻击以色列。如今,中东许多人士担心扎卡维的这些目标可能正获得“发展契机”。

  扎卡维对中东地区的威胁早已存在,但约旦首都安曼发生的自杀式袭击立即引起国际社会要求加强地区和国际反恐合作的呼声,毕竟安曼是中东最为安全的城市之一,既然这样一座城市会遭受恐怖袭击,其他城市面临的恐怖威胁可想而知。伊拉克官员一再警告说,恐怖主义将持续在中东蔓延,除非中东各国加强合作,协助伊拉克结束境内的动荡局面。

  伊拉克国防部长杜莱米警告阿拉伯国家,如果伊拉克“火山喷发”,那么也会危及伊拉克邻国的安全。杜莱米13日在安曼表示:“我曾警告国际社会和我们的邻国不要让伊拉克成为恐怖主义中心。”多数分析人士和官员称,他们认为美国领导的伊拉克战争事实上已造就而不是铲除了一个恐怖主义滋生地,全球反恐形势也因此恶化。

  美国参议员罗伯茨13日表示:“这就如同一次‘特许经营行动’。你让第二代圣战组织遍布全世界。扎卡维在伊拉克以外建立恐怖前线的威胁十分严重。”而在伊拉克,尽管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军队不断开展大规模清剿行动,试图彻底消灭恐怖堡垒,但伊境内的暴力活动丝毫未见好转,美军伤亡也不断攀升。反美武装正表现出高涨的迹象,甚至还有能力将战火引向伊拉克以外地区。

  ”自杀式炸弹”批量生产

  迪拜海湾地区研究中心的安全分析家阿拉尼说:“扎卡维基本上已证明美国人无法控制伊拉克境内‘基地’组织的活动。伊拉克不再是吸引恐怖主义的磁铁,相反,现在正向伊拉克以外输送恐怖分子。”

  值得关注的是,扎卡维通过袭击安曼向外界表明,他的支持者中不仅有外国武装分子,而且还不乏一些伊拉克人。对安曼三家酒店发动自杀式袭击的“人弹”是伊拉克人,其中一名“人弹”甚至还有妻子追随,但后者未能引爆身上的炸弹,已于13日被约旦警方逮捕。

  然而,一些分析人士仍对扎卡维是否有能力发动更大规模的袭击以及安曼爆炸袭击是不是更严重恐怖袭击到来的前奏表示怀疑。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军事分析家科德斯曼说:“一个事件确实不能代表一种趋势,约旦安全部门此前曾多次挫败恐怖袭击阴谋。”

  有人认为,约旦警方13日逮捕35岁的里沙维(“人弹”妻子、扎卡维在安巴尔一名重要助手的妹妹)可能会刺激“基地”组织在约旦发动新一轮袭击。但这只是扎卡维在约旦建立恐怖新战场的众多原因之一。

  ”扩恐”是为巩固地位

  38岁的扎卡维对约旦政府有种特殊的仇恨。因涉嫌策划包括2002年暗杀一名美国外交官在内的多起恐怖事件,扎卡维曾多次被约旦法庭判处死刑。另外,约旦实行温和的伊斯兰主义路线,这与扎卡维强硬的“萨拉菲斯特”极端思想背道而驰。

  更让扎卡维愤怒的是,约旦是美国在中东的忠实盟友,而且是现有阿拉伯国家中仅有的3个与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的国家之一。1992年,扎卡维因企图推翻约旦君主制度被捕,并入狱7年。出狱之后,他逃到了阿富汗。

  扎卡维在阿富汗接受了各种训练,试图建立打上自己烙印的恐怖组织。在2003年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前,扎卡维经伊朗进入伊拉克北部。阿拉尼表示,尽管扎卡维在伊拉克发动的恐怖活动是空前的,但伊拉克可能仅仅是个开端。他说:“扎卡维正在与‘基地’组织总部较劲。通过安曼爆炸袭击,扎卡维现在向总部证明‘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有能力实施地区性恐怖袭击。”

  约旦反恐专家卡姆哈维说:“扎卡维正在积蓄力量,而且他变得越来越狡猾。”杨孝文

  在电视上,女“人弹”向观众展示其用来捆绑炸弹的腰带。新华/美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