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中原文化血脉相通的楚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2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几十年来,中原大地上重要的楚墓发现接连不断,曾出土有大量精美的文物。

  历史上的楚文化与中原文化有着血脉相通的关联,被学者称为华夏文化的南支。中原楚文化,是楚人在中原一带文化创造的遗存,由萌生到繁盛到衰微,它自身的发展与楚国国运的兴衰同步。自春秋时期熊通自称“楚武王”起,楚国历成王到庄王,从僻居一隅的蕞尔小邦,一跃成为拓地千里的泱泱大国,势力涵盖今天的湘、鄂、豫、皖四省,并多次出兵

中原,席卷汉淮间小国四十有二,清除了与晋齐秦宋郑等大国争霸中原的障碍,将其最为辉煌的历史,留在了中原大地上。直至公元前223年为秦所灭。

  楚民族的文化与心理习性,都深深沉淀在考古发现的难以计数的楚国文物中。这些漆器、木器及青铜器的繁华与精湛,丝织、刺绣及工艺品动人心魄的富于韵律的美感,与楚之宫殿及台榭建筑澄怀的空灵,帛画、壁画及屈骚庄文的神奇和浪漫,钟鼓笙瑟、轻歌曼舞的天籁之音,构成上古楚文化独领风骚,彪炳千秋的不朽魅力,成为后世仰慕的典范。

  ●淅川下寺楚墓群

  发现时间:

  20世纪70年代后考古成果:

  先后发掘出春秋墓葬36座,车马坑5座,出土有春秋中期楚国王室国宝重器的王子午鼎、王孙诰编钟、云纹铜禁、龙耳方壶等各类精美文物8000余件。

  ●徐家岭和尚岭楚墓群发现时间:

  1989年以后重要发现:

  高等级楚国贵族墓葬,出土有楚国“箴尹克黄鼎”等大批文物。

  ●新蔡葛陵“平夜君”墓

  发现时间:

  1992年11月重要发现:

  出土的青铜戈戟和戈上发现多处铭文,以“平夜君成之用戟”为多,由此可知墓主人是楚国的一位封君“平夜君”,其名为“成”。该墓还发现了大量的竹简。

  ●信阳长台关楚墓

  发掘时间:

  20世纪50年代重要发现:

  1号2号楚墓是带有单侧墓道的甲字形墓,二墓共出土铜编钟、漆木器、玉器、竹简及书写工具等各类器物1300余件。最近长台关一带楚墓又出土有精美的成套铜壶和酒器。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上播放的《东方红》乐曲是用长台关楚墓出土的编钟演奏的。

  ●淮阳马鞍冢楚墓

  重要发现:

  淮阳城东南大吕村有规模巨大的马鞍冢楚墓,冢西有陪葬的车马坑。墓与车马坑内,除车、马外,还出土有肩舆、旌旗、错金银龙首辕头、壶形铜片、成排的泥塑、各种陶器等,极有可能为楚顷襄王之墓。

  □张体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