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第二部在批评声中与读者见面 刘心武:迎着批评继续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2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第二部在批评声中与读者见面 刘心武:迎着批评继续研究
10月,央视“百家讲坛”计划有36讲的《刘心武揭秘〈红楼梦〉》,在录制到第23讲后戛然而止,人们纷纷猜测这与某些学者对刘心武的强烈质疑有关。对此,刘心武前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他没有被吓倒,《红楼梦》研究还会继续下去。与此同时,《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的第二部已整理完毕,将在今天如期与读者见面。

  新书解”妙玉之谜”

  记者:您在这部新书中重点破解了“妙玉之谜”,您认为妙玉最大之谜是什么?

  刘心武:是她的结局。受高鹗所续《红楼梦》的影响,读者一般以为妙玉最后是被强盗抢走,落入娼门。而我的研究结果是,妙玉最后为挽救贾宝玉和史湘云一命,被迫嫁入王府,任人蹂躏。由此,妙玉提供了一个与秦可卿、与其他金陵诸钗全不类同的特殊悲剧。在曹雪芹的总体构思中,这桩个案一定承载着他内心深重的辛酸与悲悯,这也是曹雪芹将妙玉排在金陵十二钗第六位,名次甚至超过王熙凤的原因。

  记者:有人说《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第一部“历史解读”的味道太浓,对此您有何看法?

  刘心武:如果他们看完第二部,肯定会改变看法。曹雪芹本人对政治谙熟于心,但他又是超越政治的。为了避嫌,他在塑造《红楼梦》一些人物的时候运用了隐喻的手法,我要做的是如何从生活中还原这些艺术形象,从而更好地研究这些艺术形象。看完第二部后,大家会有一个整体的印象,这不是一本历史书。

  ”红眼病”催生批评

  记者:自从您揭秘《红楼梦》以来,反对声一直不少。您在央视“百家讲坛”计划有36讲,但现在只23讲就终止了,这与您的反对者有关吗?

  刘心武:我没想到他们会这么生气,我没有攻击过任何人,只是把自己的观点讲给大家听。我是个喜欢安静的人,所以不希望参加到纷争中去,现在既然他们怒不可遏了,我的讲座就停一停,我惹不起难道还躲不起吗?倒不是因为我害怕,而是因为他们在攻击我挤占公共资源的同时,还批评了央视,我不想连累央视。

  记者:“违反学术研究规范”是反对者批评您的焦点。您对自己的研究结论有把握吗?

  刘心武:不能说有完全把握,但起码我能做到自圆其说。他们指责我在瞎猜,但你要知道,现在有关《红楼梦》研究的材料都用尽了,新发现的材料又非常有限,用一些推测是很正常的。他们由此说我是“新索引派”,我不赞成,我其实用的是“原型研究”和“文本细读”的方法,这在西方已经流行几百年了,完全符合学术研究规范。

  记者:您觉得您为何会成为众矢之的?

  刘心武:这也是我一直想搞清楚的。我十几年前在凤凰卫视讲过《红楼梦》,在“东方之子”中讲过,去年在“百家讲坛”也讲过,他们那时怎么不批评,现在却蜂拥而至呢?我想可能是因为看到我的节目受欢迎吧,他们明里说“观众多流毒深”,恐怕还是“红眼病”在作祟吧。

  将研究”红楼”男人

  记者:您会因此停止研究《红楼梦》吗?

  刘心武:当然不会,他们的批评对我没什么影响。我要重申,人文学术研究本来就没有对错之分,顶多只有认同的人多,或者认同的人少的区别。具体到《红楼梦》研究,历史上并没有留下确凿无疑的资料,所以你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但你绝不能让别人闭嘴。在批评风潮发生之后,周汝昌先生曾打电话对我表示支持,还有许多观众支持我,所以我的《红楼梦》研究不会终止,在适合的情况下,我还会继续录制我的讲座。时间会检验一切。

  记者:您已经破解了“秦可卿之谜”、“妙玉之谜”等等,下一步您将研究什么?

  刘心武:前面我对《红楼梦》中的女子研究得比较多,今后我将重点研究男性角色,譬如贾政、贾赦,还有一系列男仆,都很有研究的价值。L

  □尚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