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干洗的衣服有“毒”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3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11月14日讯(记者赵峰)据广东省质监部门近日公布的检验结果显示,当地超过半数的干洗店使用有毒溶剂四氯乙烯作为干洗剂,这种溶剂长期使用将对人体特别是从业人员造成肝功能损害,甚至有可能致癌。这引起很多济南市民的关注和担心。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四氯乙烯干洗剂同样是济南干洗行业使用的主要溶剂。

  记者询问了经四路、小纬六路的几家干洗店,店主都承认自己使用的是四氯乙烯干

洗机。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干洗行业中使用的溶剂主要就是两种———四氯乙烯溶剂和石油溶剂,而四氯乙烯溶剂又是最主要的。相比之下,石油溶剂属于无毒产品,但目前推广面还比较小,这一方面是由于石油干洗机上市时间比较短,更重要的原因在于石油溶剂的使用成本比四氯乙烯溶剂高。

  据了解,四氯乙烯溶剂的挥发物和残留物都对人体有害,不过,通过蒸馏回收等手段可以将毒性降低,全封闭式的干洗机也可以避免机器排气对从业人员的伤害。但目前一些进口环保设备价格高达几十万元,超出了中小干洗店的承受能力,即使是国产机器,环保型产品高的也要五六万元,而普通设备还不到两万元。因此,真正使用四氯乙烯环保机器的干洗店并不多。

  针对有毒溶剂泛滥于干洗行业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省质检部门表示省内目前还没有关于四氯乙烯溶剂使用的地方标准;省卫生监督所则称干洗问题不属于自身的工作范围;省消协有关人员表示对此问题消协无权监管,只能提醒消费者,去干洗店要询问清楚干洗溶剂是哪种产品,并认真查看产品的合格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