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中的宠物狗该谁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41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都市中的宠物狗该谁管?

  11月12日上午,海口长堤路一候车亭附近,有一只没有栓链子的黑狗,一个小女孩害怕地看着它实习记者 袁锦明 摄

  

都市中的宠物狗该谁管?

  海口街头狗越来越多 本报记者 潘正悦 摄

  

都市中的宠物狗该谁管?

  一只流浪的小狗 潘正悦 摄

  

都市中的宠物狗该谁管?

  11月12日上午,在海口滨海路的人行道上,一位市民推着自行车,带着一条狗前行 实习记者 袁锦明 摄

  编者按:

  活泼可爱的宠物给一些现代都市人带来了心灵慰藉。但是,随着海口越来越多的人饲养宠物狗,相对应的犬类管理法规却严重滞后,由此引发的安全及卫生问题给人带来了不少担忧。有居民对记者反映说,现在海口不仅养狗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养的宠物狗还向大型化发展。半人高的宠物狗走上街头,常常令行人恐慌。还有人感慨说,万绿园都快成了狗的乐园了,只要天气好,万绿园就会出现大量遛狗的人。有的遛狗者不给狗带上狗链,任狗自由漫步。有的小区居民养宠物狗却不管理好,放任狗在院子里、电梯里拉屎拉尿不收拾。一些大狗的主人,任由狗在小区里跑来跑去惊吓居民,居民投诉到物业管理部门,物业管理部门也没办法,住户之间因狗而起的矛盾、纠纷屡屡发生。

  不养宠物的人或许难以理解宠物给人们带来的快乐。养宠物的人可能也不会明白宠物给他人带来的烦恼和痛苦。本报记者近日就海口宠物狗做了一番调查,相关报道从本期起陆续刊发。你怎么看待海口目前出现的种种关于宠物狗的现象?请把你的观点,你的建议告诉我们。电子信箱:zhanghn@hndaily.com.cn

  “海口市区内饲养的各种大小宠物狗越来越多”。近来,许多市民向本报编辑部反映自己或家人被狗惊吓或咬伤的事情。市区养狗带来的环境卫生与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海口市龙昆南路某小区,环境不错,养狗的人也多。狗主人常牵狗到花园里遛遛,草坪上不时可看到狗屎,稍不注意就会踩上一脚。

  在龙昆北路南大桥下的街心花园草坪上、树丛中不时可见一块块狗屎。在海甸四东路,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每天上午附近小区都有居民出来遛狗,小狗在人行道上随意拉屎拉尿,狗的主人从来不管。

  王先生家住金盘,其邻居养的一只小狗天天到他的家门前拉屎拉尿。王先生多次向邻居提意见都没用,气得王先生无可奈何:“养狗不管狗,该谁管这事?”

  仅海口防疫站统计:

  每年三千人被狗咬伤

  家住海口市滨海大道的王先生来信说,近期他在所住的小区内两次差点被狗咬到,幸亏他有所防范才幸免于难,但也后怕不已。他对记者说:“这狗打免疫针了吗?它要是带有狂犬病毒咬了我咋办?”

  今年8月初的一天,住在海秀路的8岁小学生亚忠到同学家里逗其饲养的一对小狗,不小心被狗抓破了手臂上的一块皮。虽然这只小狗打过了免疫针,亚忠也被及时送去打免疫针,但他的父母还是很担心。

  居住在城西的5岁小女孩小红的遭遇就惨了。今年5月的一天,她正在吃东西时,邻居家的小狗一下子扑上来,疯狂地在她身上撕咬。事后小红被送去医院缝了30多针,打了免疫针。这只狗是邻居捡拾来的,没有打过免疫针,小红的父母祈望小红将来不会有事。

  记者从海口市卫生防疫站了解到,平均每月约有300人到该站打狂犬疫苗,其中200多例是被狗咬、抓伤的人,其余的是被猫、老鼠咬伤的。该站计划免疫科的李克柠主任告诉记者,近几年每年都有3000例左右被狗咬伤的人到市防疫站注射狂犬病疫苗。

  城西预防接种门诊部的宋敏医生也告诉记者,该诊所一年也有100多例被狗咬伤的病人来打免疫针。据她所知,附近其他的接种门诊部的接诊量与其差不多。

  据李克柠主任介绍,狂犬病是人畜共患的传染病,一旦患上此病目前是无法医治的。人被带有狂犬病毒的狗、猫等动物咬伤后,病毒就会通过伤口进入人体侵犯全身的神经系统,直至破坏人的大脑中枢神经系统,被咬伤的部位离头部越近越危险。李克柠主任对记者说,即使没有被咬伤,平时被狗、猫舔也是很危险的。带毒动物的唾液病毒含量最多,如果人被带有狂犬病毒的狗舔伤口或眼、口腔等粘膜,也可感染上狂犬病。

  市防疫站有关人员介绍,随着饲养宠物狗的人增多,患上狂犬病的机会就会增多。李克柠主任告诉记者,即使被带有狂犬病毒的狗咬伤,也不一定马上就发病。狂犬病的潜伏期可长达20年。为此,他提醒市民不仅在被狗、猫、鼠等动物咬、抓伤后要及时注射疫苗,平时与狗接触机会较多的人更要打疫苗预防。

  海口6万只宠物狗:

  来源复杂交易无序

  省小动物保护协会有关人员告诉记者,据该协会统计,目前海口市各种宠物狗至少有6万只。

  海口市动物防疫检疫站的监督员揭志跃对记者说:“经营狗、猫等宠物与经营一般活禽活畜一样,须按《动物防疫法》的规定,宠物跨境运输的,必须有宠物产地动物防疫检疫部门出具的《检疫证》、《运输证》等相关证明。记者采访中发现,海口市有关部门对宠物交易市场的监管基本处于空白,宠物交易处于无序状态。

  11月7日下午,记者在海口市东门市场门口看到,一位小姐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将一只漂亮的小白狗以200元的价格卖给一位中年男人。而中年男人买狗时,只与她侃小狗的价钱,其他的一概不问。东门市场门口摆卖的宠物狗有10多个品种,价格从百元左右的小狗到数百元的狼犬都有。一位40多岁的女摊主信势旦旦地对记者说,她的狗是外地品种,“绝对健康,绝对活泼,”她还告诉记者,海口有很多狗都是从广西进货的。“你们的狗有检疫证吗?”记者问她。“什么检疫证?不懂。”这位女摊主一脸茫然。

  在宠物店较集中的泰龙城,记者看到这里的狗较名贵,很多狗都是数千元,有的近万元,但是这些店主也大都无法当场出示《检疫证》或是免疫证明。在一家宠物店,宠物狗的品种有10多个。店里的一位小伙子告诉记者,“不出半个月,这些宠物都会被顾客买走。”

  揭志跃说,目前海口市动物防疫检疫站由于种种原因,还没有开展对宠物交易市场的检疫、免疫等监管工作。

  海口市动物防疫检疫站小动物防治中心主任林文利介绍,每月到该中心治病的宠物狗大约有40—50只,其中一部分宠物狗没有注射过狂犬病疫苗。这部分未给狗注射疫苗的主人,有的是看到朋友处的狗可爱就拿过来饲养。有的则是从街头捡来养。有的主人则认为,“我的狗看起来很健康,没必要再花钱打疫苗。”

  据了解,广东省有关部门曾用免疫荧光方法对健康犬携带狂犬病病毒作过调查,结果阳性率为17%。林主任说,其实生下来25天的狗就应该打疫苗了。每半年应给狗打一次疫苗,这样就可以使狗的抗病毒能力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

  犬类管理:

  法规严重滞后

  城市养宠物涉及的管理部门很多,然而海口市目前相关的管理规定却相当滞后。“主管部门没有明确,行业缺乏管理”是当前海口市宠物市场的现状。

  谁来管?目前海口市涉及到狗的管理的规定仅有1995年10月27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海口市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第13条:市区禁止养犬和饲养家禽家畜。因科研、教育或者其他特殊需要饲养动物的,必须经公安、卫生防疫部门批准。事实上,随着宠物狗进入寻常百姓家,这条规定已经形同虚设。

  海口市环境卫生管理局有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有一小区因养宠物狗的业主太多,其他业主意见纷纷,该小区物业公司请环卫部门上门处理此事。环卫部门给饲养宠物狗的业主发了一份限期处理宠物狗的通知。“此事最后不了了之。因为《海口市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没有明确违反第13条规定由谁来查处。我们没有查处的手段和依据。”该工作人员说。

  海口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公共场与特殊行业管理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从来没有批准任何市民养狗,尽管也有市民就此事咨询过他们。

  流浪狗谁来过问?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没有明确的管理规定,街头流浪狗越来越多没人管。

  有市民向记者反映,现在不仅在坡博村、秀英村、书场村、城西等地可看到不少流浪狗,在博爱路、新华路等市区繁华地段也可看到流浪狗。流浪狗繁殖能力很强,大量的流浪狗没有人去管,会引发一系列安全、卫生问题。

  宠物狗死后如何处理?据了解,一些市民饲养的宠物狗死后,他们不知如何处理死尸,只得将其丢弃在垃圾箱里。环卫部门收集到这些动物死尸后,也只是填埋了事。而按有关规定,动物尸体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或是挖深坑填埋,不能与一般的垃圾同样处理。否则有可能给疾病传播带来严重的后果。

  人大代表:

  不能再放任自流了

  海口市养狗的问题已引起了海口市人大代表的关注。今年初的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杨光为此提出了一份《关于我市应尽快制定〈犬类管理规定〉的建议》。杨光代表对记者说,在海口市的有关法规里,关于养狗问题没有明确指定专门管理单位,市民养狗完全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他说,完全禁止市区内养狗已不适应社会的发展,政府必须尽快出台相关管理规定,把海口市的犬类管理法制化、规范化。

  海口市公安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已草拟了一份《养狗管理条例》,现在正在加紧修改,争取早日提交市政府审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