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贴近实战练精兵--贵州某预备役师运用信息手段提升训练质量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47 贵州日报

  深秋时节,贵州某深山野地。当师长郑德华最后一遍扫视电脑界面,手指往回车键轻轻一点,“潜伏”在阵地的高炮、地炮顿时昂首怒吼,空中、地面火光冲天。防空兵群、炮群一举摧毁敌重火力后,隐蔽在大山丛中的数百“迷彩勇士”发起冲锋,迅速夺占11号高地……

  29分钟,一场带有现代战争气息的高寒山地进攻战斗演练结束,设在阵地两公里外的观礼台上爆出热烈掌声。数位将军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要不是从望远镜里看到戴的是‘Y’

字肩章,这完全就是一支训练有素的野战部队近似实战的演练。”

  这次演练是贵州驻军近年来课题最新、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活动。担负演示任务的是贵州某预备役师所属各团部分分队。为了一展预备役部队的风采,这个师的各级领导和广大官兵苦战了三年之久。

  破解打赢“不等式”

  这天,师政委王克林接到一份报告,平时温文尔雅的他勃然大怒。王政委当兵几十年,第一次看到下级正式给上级党委写因完不成任务而“撂挑子”的报告。细看内容,报告中陈述的事实让人吃惊。

  训练,要动枪动炮动装备,要人要钱要物资,而预备役部队训练的事实是,跑断腿磨破嘴,人来不了几个,钱要不了几分,要真正按要求完成动员集结和训练任务,难乎其难。

  师党委常委军事训练专题会上,郑师长提出两个问题:预备役部队在我国武装力量组成排序中是第三个层次,那么我们战斗力建设是不是就该是三流水平?贵州经济与沿海经济相比,也许相差若干年,那么我们是不是该再等若干年后再干?

  郑师长说出了常委们的心里话。预备役部队的军事训练的确面临很多矛盾和问题,有些深层的问题也并非是说解决就能解决的,关键是全师官兵必须统一思想意志,坚决走出做和平官、当和平兵的心理阴影,真正以临战的姿态、实战的要求去应对困难的挑战,主动争取更大作为。

  会议结束,常委们马不停蹄分头到机关直属队、各团主要营连,组织官兵围绕“履行新使命,我们应当想什么?”“大抓军事训练,我们应该干什么?”“遇到困难和问题,我们应该做什么?”展开讨论,全师收到各种意见建议170多条。

  去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的意见》,省委副书记、师第一政委孙淦在师党委一次重要会议上指出,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是世界新军事变革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一定要把预师建设成为战斗力的增长点。师党委抓住机遇想尽千方百计加大工作协调力度,争取各级党政重视和支持,从根本上、制度上破解了一道道打赢难题。

  ——领导体制科学化。调整配备各级预备役军官1568人,由省和各市(地、州)的党政领导分别兼任师、团第一政委,成立相应的预备役部队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师团党委常委扩大会,研究解决部队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提供坚强领导保障。

  ——编组范围扩大化。把原来5个市(州)24个县(市、区)的编组范围扩大到9个市(州、地)60多个县(市、区),转业退伍军人、专业对口率达到了70%至80%,党团员比例大大提高,兵员训练周期在原来的基础上缩短2至3年。

  ——建设标准规范化。制定下发《贯彻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实施细则》,从组织、战备、装备、训练、教育、管理多方面明确了建设标准,规范了建设内容,落实了责任制度,完善了考评机制,部队战备训练告别了过去无章可循的历史。

  ——保障机制社会化。他们采取分级负责、均衡负担的办法,把部队建设保障经费纳入地方财政开支的盘子通盘考虑,广泛动员有预编任务的企业单位、经济实体分担保障任务,人员、经费、车辆、物资、技术保障体系逐步进入社会化规范化轨道。

  提速驶上快车道

  去年7月,该师在军区预备役部队工作会议上介绍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后,官兵中有人流露出“总算大功告成”的思想。然而,紧接着举行的一次以视频传输系统为载体的对抗演练却搞砸了。师领导和全师官兵意识到,信息化战争是未来战争的主要方向,建成的信息化系统和官兵现有的信息素质和技能,只有通过训练手段才能转化为战斗力。

  师团领导迅速把工作重心从“建”字转移到“训”字上来,师团司令机关抽调直属队、分队训练骨干组成调研小组,依据《预备役部队军事训练大纲》,在反复进行理论研究、室内推演、网上模拟的基础上,从战役和战术两个层面推出了“超前课题探索训、指挥战术一体训、兵种科目协同训、异地同步网上训、分队集中轮换训、外联内带挂钩训、基地野外复合训”等7大组训方法,并采取分别实施、分类指导、分片保障相结合的办法狠抓训练落实,为信息化指挥手段走进训练场趟出了一条新路。

  用信息化手段为训练提速,系统集成和技术升级是关键。该师与成都美尼思科技、联想集团等6家网络设计单位开发出计算机综合信息网、电视电话会议网、程控电话交换网后,又着力完成桌面视频会议系统、训练模拟系统、远程监控系统、GPS定位系统的综合集成,并通过全师各个指挥中心和网站,实现了防空兵指挥系统、炮兵群数字化指挥系统和步兵团指挥中枢等各子系统的互通、共享。为提高训练效益,他们还研发了“战技仿真系统”、“雷达模拟训练系统”、指挥镜数字化等科研技术成果,缩短了训练科目所需时间,提升了火力打击的精确度。去年,该师利用野战指挥系统和配发的电台车,通过信息技术的嵌入,使用扩频数字微波设备,开发出了远距离的点对点无线电传输系统,计算机网络图像、语音、数据实时传递,完成了信息化训练作战指挥系统由“固定联”向“动中通”转变,实现了远程异地、联训联动、同步实施的训练要求。

  针对预备役部队装备普遍老化等问题,该师始终把打赢砝码压在练“剑招”上。今年,他们在实现全师现役干部计算机人人过级目标后,又把计算机“扫盲”、“晋级”任务投向预备役官兵,并逐步推行现役官兵信息技能与预备役官兵战术技术技能的补差互训,全师官兵帮教互学的空气日益高涨。在今年上级组织的“四会”优秀教员授课观摩活动和参谋骨干业务竞赛中,该师派出的选手取得了部队组建以来的最好成绩。

  着眼实战严标准

  这天,师参谋长杨登银带工作组到某单位组织训练考核。出发前点名发现,一个80人的参训分队冒名顶替的竟有11人之多。此事引起师党委的高度重视,他们从近年的训练上报情况看,多数单位都是形势一片大好,圆满完成训练任务,但事实上或多或少都存在训练“作秀”问题。有的参训人数、时间、科目与实际不符,有的打马虎眼,只要愿意参加考核便凑合个“及格”……

  师党委议训会分析认为,问题在基层,根子在机关,必须从端正训练指导思想开始,着眼实战严标准。对训练、考核中有“水分”的单位,师机关统一组织力量重新考核验收,达不到要求的列为第二年复训对象。此举得到预备役官兵的广泛支持。他们说,你来真的,我就来实的,把打仗玩命的事当游戏,终究要吃大亏。

  全师官兵立足岗位练指挥、练谋略、练技能、练作风的军事训练活动蓬勃展开。他们每年派出一至两批骨干赴驻滇某野战部队集训,回来后再组织示范性培训,目前全师已有一大批专业兵种标兵、技术骨干、训练尖子。他们以训练骨干为依托,先后组织了3个团成建制快速动员和实兵实弹演习。为确保训练质量,师司令机关签订了师负责本级机关参谋、各团营连长、直属营连长,团负责本级机关参谋、直属连长、各营连排、班长训练考核目标责任书,严格按照《大纲》的标准和要求实施奖惩。

  这个师的领导深知,提高部队的实战能力,仅仅满足于完成军事训练大纲规定的标准是不够的,必须立足于“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有一次演练,需动用车辆近千台次,枪炮弹、雷管、炸药近4吨,计划一出来,许多人都为之咋舌。师长在动员会上逐个单位点名问话:“提高实战能力就是要敢于顶压力、担风险,你们说,搞不搞?”大家异口同声回答:“坚决完成任务!”结果实兵实弹演练获得圆满成功,并且人没掉皮、车没掉漆。为了贴近战场环境,某高炮团把训练场选在了一个被称作高原上的高原的地方———龙里草原。在这山高坡陡弯急、气候变化无常的恶劣环境中,该团做到驻训时间、科目不减,遇到雪雨冰霜,训练计划不变。几年训练下来,官兵战术技术突飞猛进,去年9月,该团在省军区举行的民兵预备役高炮部队考核比武中一举摘桂,受到了省军区领导的嘉奖。

  作者:张仕进 罗泰平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