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女孩心脏长到胸腔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02 潇湘晨报

  心脏会从胸腔里跑出来,长到胸外?年仅5岁的郴州女童小婉婷就是这样。婉婷生下来的时候心脏就长在胸外,从前胸凸出来,被一层皮包裹着,即使隔着衣服,也可以清晰地看到她心脏跳动。昨日,婉婷住进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接受治疗。许多医生们纷纷表示,这种病状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非常罕见的。

  出生时就被称作怪胎

  昨日下午,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接受治疗的婉婷看起来和其他孩子一样,和爸爸妈妈聊天,做游戏。母亲邓淑丽揭开婉婷的衣服,只见她的心脏已经明显地隆出胸外,隔着皮肤,可以清晰地看到心脏的跳动。

  2000年3月8日,婉婷在郴州市桂阳县阳市镇医院出生。她刚一出生,病房内就传来一声惊叫:“快看,她的心脏长在体外,这是个怪胎啊!”话音刚落,房内的人立刻聚集在病床旁,定睛一看:没错,婴儿的心脏的确长到外面来了,隔着一层皮肤还可以清晰地看到心脏的跳动。

  看着心脏异常的女儿,父亲邓石永不知如何是好,而病床上的邓淑丽说不出话,只能默默流泪。女儿怎么会这样?会不会有生命危险?他们想不通,也不敢再想。

  生病后医生不敢用药

  婉婷出生的第二天,邓石永就迫不及待地把她带到郴州市桂阳县妇幼保健院。医生看到婉婷后,也被吓了一跳。他说:“这个孩子肯定活不长,早点处理掉算了。”医生的话让邓石永的心一下子凉了半截,再怎么样,终究是自己的孩子呀。

  回到家后,邓石永和妻子一直小心翼翼地抚养婉婷。他们发现,婉婷的生理机能和其他孩子没有什么区别,“只是感冒以后要很长时间才能康复”。邓淑丽说,婉婷6个月大时得了感冒,送到镇上的医院,可医生见到婉婷时,竟不敢为她用药,怕有风险。没办法,邓石永只好去找开诊所的堂舅,才治好她的病。

  被幼儿园拒之门外

  今年9月,5岁的婉婷该读幼儿园了。开学的时候,邓石永把女儿送到当地的幼儿园。他告诉老师,婉婷的心脏长在胸外,但并不影响生活,所以希望他们能接受孩子入学。幼儿园的罗老师听后,同意收下婉婷。这可让邓石永高兴坏了。

  可3天后,他就接到幼儿园的通知,鉴于婉婷的身体情况,幼儿园为了避免风险,要求邓石永将婉婷领回家。无奈之下,邓石永只好把婉婷带回家。“从那以后,女儿经常问我她为什么不能上学。”邓石永无奈地说,他只能告诉女儿,“做了手术之后就可以上学了”。此后,天真的婉婷也经常告诉伙伴:“我做了手术之后就会和你们一起上学了。”

  用尽钱财病情仍无进展

  为了治好女儿的病,从2003年开始,邓石永夫妇带着女儿走了多家医院,从广州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到长沙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面对婉婷的病情,医生都束手无策。而邓石永已经用完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2万余元的外债。

  今年11月10日,邓石永带女儿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该院胸外科原主任陈胜喜检查后认为,婉婷所患的是“先天性胸骨裂伴胸外心脏异位畸形”,这种病状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非常罕见的,不过此前国外有治愈的病例。目前,医院还没有得出具体检查结果。

  本报记者 徐海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