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游戏不可缺少游戏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20 法制日报

  方圆观察

  本网记者 王晓雁

  编者按

  天津少年张潇艺因玩网络游戏成瘾而自杀,游戏开发商将因此遭遇一场公益诉讼;11月13日,五位两院院士在北京联合签名,呼吁全社会“关注网络沉溺,保护网瘾少年”,来自学校、医院、政府部门以及媒体的志愿者随后也加入签名队伍……近日来,“网游成瘾”的话题格外引人关注。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最近的调查显示,目前我国约有2000万网游少年,其中260万有网瘾,“网瘾少年”已成为一个有相当普遍性的社会问题。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目前关于网络游戏的规范只有几个政府文件。事关上百万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现实在呼唤规范网络游戏的法律法规尽快出台。

  数日前,某网瘾防治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春良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他已获得一年前跳楼身亡的天津少年张潇艺父母授权,将代表张潇艺父母起诉张潇艺死前在网吧所玩游戏《魔兽争霸》的开发商———美国暴雪娱乐有限公司,请求法院确认该公司开发的该款游戏具有致人成瘾的内容,与受害人的死亡有一定因果关系———作为国内首例以“网游致人成瘾”为名状告网游运营商的公益诉讼,此事一时间成为媒体竞相报道的对象(详见法制日报11月5日第3版)。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关于网络游戏的法律法规基本阙如,有关专家认为,这使得这场公益诉讼前景不明,他们呼吁,应尽快立法为网游制定“游戏规则”。

  首个规范网游文件引发争论

  “网络游戏的冬天即将到来。”11月12日,面对记者的采访,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的吴晓东律师说了这样的一句话。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网络游戏政策研究的法律专家,吴晓东这么说,并非妄下论断。对于国内的网游市场而言,眼下这个季节,确实已成为一个多事之秋,冬天也许马上会到来。

  一方面,被认为造成青少年网络沉溺甚至抢劫斗殴、跳楼自杀等悲剧主因的网络游戏还在继续繁荣;而另一方面,11月8日和10日,网易、盛大在纳斯达克的股价分别下跌22%和10.52%,华尔街随即传来了“中国网络游戏环境已出现恶化趋势”的论调,认为股价下跌缘于中国的网游监管政策越来越严,其矛头直指今年10月20日起开始实施的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测试———限时游戏。这个国内对规范网游的首创文件,在虚拟世界激起巨大的波澜,尽管已经出台3周,但相关争论依然被置于许多游戏论坛的头条。专家、玩家、家长,各派阵营各执一辞,而企业则谨慎地控制着自己的对外口径。一向都不冷清的网络世界,近期更是由于网络游戏频频成为关注热点而喧闹非凡。

  网游立法迫在眉睫

  目前,各运营商正将防沉迷测试过程向国家新闻出版署汇报。有消息称,新闻出版署将对《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标准》(试行)进行修改,具体的修改内容目前仍未确定。

  “防沉迷系统可能存在许多不尽人意之处,但重要的是,管理部门为建立一个网游行业良性运行的新体系而‘盘古开天’,这才是这个首创文件的意义所在,这也正是我为什么说网游冬天即将到来的原因。那么,不管是对防沉迷的争议,还是张潇艺事件的诉讼,透过这种纷乱得出的,只是一个结论:对网络游戏的立法已是迫在眉睫。”吴晓东说。

  “权力之手伸到哪里,法律的制约就跟到哪儿”,而目前规范我国网游市场的,仅有2004年下发的《关于加强网络游戏产品内容审查工作的通知》、2005年7月颁布的《关于网络游戏发展和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净化网络游戏工作的通知》等仅有的几个文件。吴晓东认为,相关法律的不明确甚至欠缺,再加上网游管理法规的位阶过低,给网游带来了许多不确定甚至消极的因素,这也是引发青少年网络沉溺社会问题的原因之一,“而一个行业发展成熟的标志往往是相关法律制度的健全,因此为了规范和发展网络游戏,有必要加快进行相关的立法。”

  两个关键:网游实名与分级制

  在11月1日至3日在成都举行的第四届中韩日文化产业论坛上,文化部文化市场司负责人宋奇慧透露,我国对于MMORPG(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类型的网络游戏将实行实名制,对于以PK(玩家之间在游戏中的杀伤性比武)为升级条件的游戏,要对青少年说“不”,这是政府对于网络游戏监管的最新消息。

  网络游戏实名制的具体含义是:游戏运营商要采用可靠方法保证注册信息真实,并根据注册资料对玩家进行区分对待(如对特定年龄段的用户群架设特定游戏专区、进行适当的时间限制等)。“网游实名制,是一系列立法的根本。简要地说,实名制后,许多网络游戏将限制未成年人登陆,其次,因为用户名称和身份证绑定,玩家将在一款游戏内随意换号等现象将不复存在。”吴晓东解释道。

  而业内专家一致认为的是,为保实名制的切实有效,相关的措施必须配套出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科学的游戏分级标准。

  法学博士、中国公益诉讼网发起人李刚,作为张春良的代理律师参与了备受关注的张潇艺一案,因此对网络游戏分级也感触颇深。他向记者介绍,国外一些游戏产业比较发达国家都有科学严密的游戏分级制,根据游戏中暴力指数、成人指数、不良话语指数、反价值取向指数等标准,把游戏分为不同年龄阶段适用的级别。

  “国内一些行业协会早已开始研究探索网络游戏分级制度,如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工作委员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游戏软件分会出台的《游戏软件分级标准》,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游戏专业委员会出台的《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绿色游戏推荐标准》,”但他认为,“这些分级制度由于制定部门本身的局限,都还仅仅是建议性和推荐性的,不具备强制力,目前还存在很多不完善之处,所以急需政府部门牵头,制定适合我国国情、切实可行的分级标准,才能给网络立法以坚实保障。”

  用法律给产业天平加上“责任”砝码

  “我们这次对美国暴雪公司的诉讼,其实也是善意提醒国内网游运营商:必须得具备应有的责任理念,明白对青少年而言自己肩负着什么样的担子,这也正是我发起这场公益诉讼的意义所在。”11月11日,饱受争议的网络沉溺社会问题研究学者张春良,神情凝重地对记者表示。

  而李刚认为,虽然政府、社会都号召企业自律,要求其肩负起社会责任,但自律是一种道德义务所以很难落实。“举个例子,我们检索了一下网游运营商的经营界面,充其量在一些很不起眼的地方标了‘十八岁以下未成年人玩此游戏要适度’之类的话,所以说,产业界一开始就没有以成熟的心态来面对网游带来的直接危害,那么现在最好的办法,就是立法先行,用法律来给网游产业的天平上加个‘责任’的砝码。”

  (责任编辑 郑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