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违法煤矿不能只停不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20 法制日报

  本网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蔡岩红 刚刚对湖南煤矿整顿工作进行了5天督察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再一次重申,对新改扩矿井要逐一进行复核,防止逃避关闭。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特别规定》和国办《紧急通知》精神,国家安监总局和煤监局已组成8个督察组,从11月上旬起陆续出发,分别对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四川、重庆、贵州、湖南、福建8省区的煤矿整顿工作进行督察。

  11月8日至11日,李毅中带队的督察组对湖南省煤矿整顿关闭工作进行了督察,先后听取了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衡阳和郴州市政府以及资兴矿业集团公司关于煤矿整顿关闭和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的汇报,并检查了衡阳、郴州2市3县9乡的20个煤矿。

  在荣福煤矿,李毅中很快就发现了矿长黄永红的汇报存在许多不实之处:该矿设计生产能力6万吨,去年实际生产8万吨,但是黄矿长却一口咬定年产量8000吨;该矿井的瓦斯绝对涌出量的数据也说不准。而荣福煤矿正在停产整顿,该矿的整改项目实施方案仅用“清修加固”四个字概括。李毅中当即指出:“没有明确的整改方案就不能进行验收!即使通过了验收,这样的验收也是无效的!如此不负责任的行为是在糊弄自己、糊弄矿工,是对矿工生命安全的蔑视!”

  12日,李毅中就一周以来的督察情况与湖南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交换意见时细数督察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整顿验收标准低,验收把关不严,部分矿井整改不到位;矿井数量没有减少,关闭工作不到位;将“遗留问题矿井”恢复整改,使非法矿井合法化;部分新改扩矿井违法违规施工,探矿井安全监管存在盲区;矿井通风能力核定工作滞后。

  对此,李毅中表示要严格验收标准,把关闭、取缔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作为下阶段工作重点。同时要完善和细化验收标准,严把验收关,严格执行整顿关闭的时间规定;对恢复整改的“遗留问题矿井”、新改扩矿井要逐一进行复核,防止逃避关闭。根据全国的情况,希望湖南关闭的煤矿不要少于400个,最后要用关闭的比例来衡量关闭的效果。

  (责任编辑 郑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