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重点监管237家污染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20 法制日报

  4米多深的围墙脚下,是浅浅一条流入沱江的小水沟,四川省资阳市腾龙造纸厂的排污口就在小水沟边。因为长期腐蚀,水沟底和半截围墙已经积攒起白花花的污垢。

  搬来梯子,爬下围墙,舀出一杯排污口排出的废水,递到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评价司司长助理任太龙的面前。好清的水,监测结果COD含量不足30mg/l,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的一级标准不过要求100mg/l。

  这是记者11月9日随国务院六部门2005年环保专项行动联合督察组在四川省资阳县调查时看到的一幕。督察组问腾龙造纸厂,只对废水简单加药混凝沉淀怎么处理效果这么好呢?答不上来;问这么清的废水为什么不回用呢?答不上来;问这么清的废水为什么水沟底和墙壁都白了呢?答不上来。

  最后,造纸厂答,我们正在整改。

  据四川省环保局介绍,为了进一步加强岷江、沱江、嘉陵江流域重点工业污染源的综合治理,四川省今年特别确定了237家污染企业作为今年的重点监管和整治对象。截至10月底,其中83家企业进入试运行,60家开始安装治污设备,共占60%;另有30家正在土建施工,8家正在制定治污方案,共占16%。

  腾龙造纸厂名列237家企业之中,也许的确正在整改,但正在整改不能被拿来当作不达标排污的借口。记者还发现,237家重点污染企业名单中,有不少企业实际上几年前就应该完全达标排放,结果每年“正在整改”,就一直“正在整改”到了今年。

  企业总是“正在整改”,体现的是环保意识总是没有整改。如果企业总是拿“正在整改”做不达标排污的借口,那么即使企业最终设备整改通过环保验收,也很可能因环保意识的未整改埋下其他污染隐患。

  位于川渝黔三省交界的四川省泸州市,也是赤水河、习水河和长江三水交汇的地方。记者在泸州市合江县看到另一家正隆造纸厂。由于合江当地盛产竹子,这家上世纪70年代的老造纸厂一直用竹浆造纸,但锈迹斑斑的简易处理设备,根本不足以处理正隆造纸厂排出的废水,更何况这些设备还常常停用。多年来,周围群众对造纸厂的超标排污意见很大。

  记者眼前的正隆造纸厂只有一台纸机在生产。原来,经过连续近3年的“正在整改”,今年6月正隆造纸厂终于关掉了制浆车间,现在只保留了一个用废纸再生造纸的车间。没有制浆过程,再生造纸的废水经过简单处理可以做到达标排放,现场检测结果也的确达标了。

  可是走到正隆造纸厂的纸浆生产线车间一看,虽然制浆已经停止,5个蒸球等设备却还好好地摆放在车间里。督察组的结论是“污染反弹可能性很大”。

  如同联合督察组对四川省的反馈意见所说,政府能够加大对排污企业的整治力度,企业能够着手整改污水处理设备,的确令人鼓舞。但整改不能只是添加设备,甚至拖延不达标排放时间、应付环保检查,环保意识的整改更为重要。否则,拿“正在整改”做借口,治标不治本,违法排污何日才能禁绝。

  (责任编辑 郑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