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11”嫌犯审判引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20 法制日报

  环球聚焦

  韩曙

  作为“9·11”恐怖袭击事件惟一遭到起诉的嫌疑犯、摩洛哥裔法国人扎卡里亚斯·穆萨维案件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根据有关方面分析,穆萨维目前被控的6项罪名中有4项

指控都足够判处他死刑。11月12日,针对此案的听证会再度举行。根据一些听证会的记录,对于穆萨维的命运,检控方和穆萨维的律师进行了激烈的交锋,但由于此案牵涉非常广,这场马拉松式的审判将不知持续到何时。

  控辩方案浮出水面

  穆萨维现年37岁,目前被关押在弗吉尼亚州的亚历山大。穆萨维于2001年8月在明尼苏达州因为违反移民有关法律被捕。美国官员认为,穆萨维与“9·11”恐怖袭击有关,并称为“第20名劫机犯”。目前,穆萨维被指控犯有密谋从事恐怖主义行动、劫持飞机、摧毁飞机、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谋杀美国雇员和破坏财产共6项罪名,其中有4项指控可以判处死刑。穆萨维表示,他自己对“9·11”恐怖袭击的计划并不知情,他只是承认他是“基地”分子。

  根据熟悉参与此案的知情人士最新得到的资料,在11月12日的听证会上,为穆萨维辩护的律师和主张应判处穆萨维死刑的检察官都已经拟定了与对方“交锋”的策略,只等在法庭上一争高下。

  检察官方面认为,穆萨维在2001年8月被捕后,在接受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审问时说谎,并且没有提供任何关于“9·11”袭击和他的同伙的情况。今年4月,穆萨维已经向负责审理此案的美国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德里亚地区法官莱奥妮·布林克玛认罪,称他自己“在被捕后向联邦调查局说谎”,因此失去了阻止他的“基地”同伙发动恐怖袭击的机会。而检察官们也表示,穆萨维学习飞行技术等经历表明,他很可能是“9·11”的重要知情者,而不是像他本人表示的,对这一袭击事件事先完全不知情。检控方认为,如果穆萨维能够在被捕后向有关方面提供情报,完全可以避免“9·11”悲剧的发生,因此穆萨维是其罪当诛。

  而在穆萨维的律师方面,则准备通过指责美国政府本身来证明穆萨维罪不至死。穆萨维的律师爱德华·麦克马洪表示,如果说穆萨维由于对联邦调查局说谎而未能阻止“9·11”袭击事件被判死刑,那么美国政府本身也应该被起诉。从克林顿政府到布什政府,一直警告说“基地”等恐怖组织可能对美国发动恐怖袭击。而根据一些报道,在“9·11”发生之前,美国中央情报局还曾经接到过警告,不过因为情报部门的失误而未能阻止袭击。律师认为,在对穆萨维作出宣判之前,应该首先弄清美国政府在“9·11”之前得到了些什么情报。

  但据分析人士认为,律师和检察官之间的激烈辩论虽然在所难免,穆萨维却无论如何都不能逃脱罪责。留给他的只有两条路:被判处死刑,或者在监狱里度过余生。

  审判将变成马拉松

  从被捕开始算起,穆萨维已经被关押了4年多了,但由于这起案子牵涉过于广泛,穆萨维案的前景依然扑朔迷离,目前,仍然没有此案何时审结的时间表。布林克玛法官希望能够在几个月之内了解此案,但她的愿望能否实现还很难说,这场审判已经是一次马拉松。

  穆萨维从被捕开始,首先要求与被美国政府关押的基地组织成员对质。他表示,基地组织成员手中握有他没有参与“9·11”恐怖袭击事件的证据,能够证明自己的清白。然而穆萨维的要求遭到了布什政府的强烈反对。美国司法部称,如果满足穆萨维的要求,将会中断对基地组织成员的审讯,导致情报泄露,会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由于各方争论不休,穆萨维案在很长时间里停滞不前。后经法院裁决,穆萨维虽然有权与其他嫌疑犯对质,但只允许他通过书面形式与其他嫌疑犯沟通,这才重新开始了对穆萨维的审判程序。而目前为止,关于穆萨维到底能不能与“基地”成员对质的争论仍然在继续。

  而重新审判开始后,由于牵涉广泛,又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预计这件案子不可能很快审结。据悉,仅仅是挑选陪审团的工作,就用了整整一个月。比起一般的案件来说,这已经很长了。

  另外,在审判穆萨维时,“9·11”事件中部分受害者的亲属也将出席审判,目前还不知道有多少名遇难者亲属将为此案作证。预计美国政府为此要做的工作将耗费大量的时间。政府工作人员一方面要争取到遇难者亲属的合作,另一方面还要负责处理这些再度回忆起惨痛场面的证人所遇到的心理问题。

  嫌犯申请自行辩护

  有报道说,穆萨维与他的律师之间相处“并不融洽”。穆萨维脾气火爆,坦率承认自己是“基地”分子,说话粗俗,经常在法庭里发火。今年4月他认罪时,曾经大骂他的律师是“叛徒犹大”,还在法庭上大叫着“诅咒美国”。这起案子的知情人士表示,穆萨维还经常几个月都不跟律师说话,不知道穆萨维跟律师的这种关系和他本人的火爆性格会对这起案子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穆萨维表示,他希望能自己为自己辩护,根据美国宪法,他的要求应该得到批准。他还发誓说,他要“坚决为自己摆脱掉死刑”。但穆萨维的要求是否能得到法官的允许还得画个问号。据悉,布林克玛法官曾经允许他自行辩护,但穆萨维却在监狱里乱涂乱画,并且把美国政府和法官比作纳粹。

  目前,关于穆萨维案子的一切资料和证据都是高度机密。律师能够接触到这些文件,但必须在上两重铁门的房间内才能查阅这些资料。因此,目前关于穆萨维案的一切都还有待加以证实。但不论如何,穆萨维的命运将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奚天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