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约旦大爆炸引发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20 法制日报

  五洲传真

  康炘冬

  号称中东地区最安全的城市约旦首都安曼11月9日发生了导致至少57人罹难的自杀炸弹袭击。这些爆炸事件的幕后主使是在伊拉克不断制造恐怖事件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

头目扎卡维。出生在约旦的扎卡维把自杀炸弹引到家乡的做法引起分析家们的猜测和担忧,不少分析家认为这至少是扎卡维向世界发出的一个信号,即他有能力和愿望在伊拉克以外制造自杀炸弹袭击事件。

  据美联社14日报道,扎卡维这个恐怖头子的威胁性对于中东地区来说早已经不新鲜,但他在安曼这个中东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制造的爆炸事件却令人震惊。伊拉克的官员也不断警告说,恐怖主义会在中东持续扩散,除非伊拉克的暴力活动能够结束。伊国防部长杜莱米13日在安曼警告阿拉伯国家:“如果伊拉克火山爆发,邻国首都将无一幸免。”他说:“我告诉世界和邻国,‘不要让伊拉克成为恐怖主义的中心’。”

  大多数政治分析家和官员都认为,伊拉克战争事实上已经为恐怖主义创造出了滋生地。美国参议员帕特·罗伯茨13日说:“就像公司的特许经销权一样,在世界其它地方已经出现了第二代圣战组织,扎卡维在伊拉克以外建立恐怖阵线的威胁‘极为严重’。”

  安曼爆炸的4名自杀炸弹袭击者均为伊拉克人,这显示,扎卡维麾下有不少伊拉克人,而不仅是像美军所言的只有外国战斗人员。一些分析家现在担心,安曼大爆炸是不是只是一个信号,扎卡维借此向世界宣示,他已经有能力发动更广泛的战争。

  上个月,美国政府公开了一封据称是“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写给扎卡维的信。信中要求扎卡维将武装行动扩大到伊拉克邻国。但“基地”组织否认了这封信。然而,扎卡维一直表露出要将恐怖袭击扩大到其他中东国家的野心。他曾声称制造了导致近100人死亡的埃及西奈半岛的二次大爆炸,并为向约旦亚喀巴港发射两枚“卡秋莎”导弹负责。约旦恐怖分析家卡哈维也认为:“扎卡维的势力更加强大,技术更加高明。”

  另有分析家认为,扎卡维有许多理由在约旦及其它地方寻找新战场。首先,他痛恨约旦政府,因为他曾多次因恐怖罪被判刑;其次,约旦温和的宗教立场及约以于1994年建交让他愤怒;再次,他在1999年离开约旦到阿富汗后接受了恐怖主义训练,并寻求建立自己的恐怖网络。2003年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他潜入伊拉克并成为那里的恐怖组织头目。

  不过,设在华盛顿的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军事分析家科德斯曼则认为,单独一起事件不能构成一个趋势,约旦安全人员此前曾多次粉碎他们的袭击图谋。但他也指出:“注意到扎卡维是否拥有广泛的网络也是重要的。”

  (责任编辑:奚天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