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骨铸忠魂--记万山特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杨政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43 贵州日报

  在万山特区、武陵山麓、锦江两岸,人们传颂着一个英雄般的名字———杨政才。

  万山特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共产党员杨政才,自1991年走上人民检察岗位以来,在多数时间病魔缠身的情况下,以惊人的毅力履行职责,主办与协办各类刑事案件(批捕、起诉、自侦等)500多起,出庭支持公诉200余次,出席现场、提前介入参加公安机关研究案件、自行补充侦查或公安机关共同补充侦查的案件100多起。他办案不徇私情,刚正不阿,所有的案

件都办成了“铁案”,使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罪犯受到了应有惩罚。就在2005年6月17日,杨政才走村串寨、上山下乡办理一件故意伤害案件之后,由于病情恶化,再也站不起来,9月4日,那颗惩恶扬善的心脏停止了跳动,用他37岁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的正气歌。

  杨政才还在江口县德旺中学工作的时候,就是有口皆碑的好教师。调入万山特区人民检察院之后,他全身心扑在所热爱的检察工作上。不久被检查患了乙肝,从此,他的生命进入仿佛“人退沙进、人进沙退”般的搏击之中,惟一不曾消减的是他对工作的那份执著。有多少回,同事们发现他伏案双手抱头呻吟的情景,他总是抬手示意不要声张,生怕给领导、同事增添麻烦。然后自己悄悄地走进医院打针,止痛了又继续工作。一天晚上,杨政才从办公室披阅案卷回到家里,对已经睡得香甜的妻子说,他“脑壳散了”,要她帮助把自己倒立起来,以保证头部供血。杨政才的病情受到领导和组织的高度重视,组织上曾经根据政策决定,允许他离岗位休息并享受在岗待遇。可是他婉言谢绝。他常说:“我愿做一株昙花,虽然生命短暂,却会给世间留下美丽的瞬间。”他的生命正是在这种信念中延续。

  一天中午,杨政才正在医院输液,突然接到报告,黄道乡发生了一起一死三伤的重大案件,希望检察院参与现场调查。他立即拔掉针头,向检察长汇报大致案情后,奔向案发现场,积极协助法医进行详细的尸检记录,并对证据的收集和补充侦查提出了独到见解,使此案在后来批捕过程中成功地增捕了一名犯罪嫌疑人。类似这样正在吃药打针,接到报案就奔赴现场的事,人们可以数出多起。

  “公诉部门处于检察机关的风口浪尖,越是身处关键岗位,越要经得起各种诱惑,不能为物欲而移操守。”这是他的处世哲学。一天,杨政才的一个好友把一厚叠钞票送到他面前,请他在审理某贪污案件的时候手下留情。钱对于他这个因治病而负债累累的人来说是多么的需要,但他严词拒绝了,并要求说情者转告当事人,只有坦白交待,才能得到宽大处理。后来,案件依法公正处理,当事人也心悦诚服。在短短10多年中,他先后拒收当事人亲属的礼品、现金21次,总计金额达5万余元。

  有时候,杨政才看到别人的合法利益可能受到损害,看似“分外事”,他也要管。一次住院,同室一位病友的额头有个凹口。他心头一紧:这分明是骨折,莫非有着不同寻常的隐情?经询问,那位病友含泪告诉他:伤口是被同村一同姓村民毒打造成的。虽经派出所多次调解,但打人者以霸道闻名,医疗费至今分文不付。杨政才听了很生气,出医院了就请示检察院领导同意,通过立案监督的程序,要求公安机关立案。起诉到法院后,法院以故意伤害罪,依法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一年半,并赔偿医疗费。直到法庭公开审理的时候,那位病友看到公诉席上的杨政才,才明白同室病友原来是检察院的“青天大老爷”。

  人们都说,杨政才心地善良。当教师的时候,为了学生成才,晚上步行二三十里进行家访,为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饮食,为孤儿支付生活和学习费;邻村黄木冲遭受火灾,他带病参加灭火,后又同父亲一起为受灾户送米、送油、送家什;为不幸者代写诉状……

  他先后多次被评为“万山特区杰出青年”、先进工作者;2003年被评为“铜仁地区十大杰出青年”之一,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4年又被推荐为“铜仁地区政法三十佳”之一,并荣立全区检察系统三等功;2005年上半年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又被地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六月又被地区检察分院推荐参评“贵州省杰出(优秀)青年卫士”……杨政才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

  作者:田必刚 熊文斌 龙昭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