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工干部一定要强化大局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43 贵州日报

  组织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讲它是一个局部,但它的工作任务、性质和特点与大局是息息相关的。正如毛泽东同志讲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作为党委管理干部、党员、人才和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职能部门,如何开展工作才能做到党委满意、人民高兴呢?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组工干部在工作中要强化大局意识,增强把握大局的能力,提高服务大局的水平。

  大局意识强不强,是衡量一个组工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志。古人说:“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这充分昭示了谋全局、讲大局的重要性。坚持伟大工程围绕伟大事业来推进,坚持组织工作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这不仅是组织工作的光荣传统,是搞好组织工作必须坚持的原则,也是组工干部必须具备的素质。组织部门是谋人的单位,谋人离不开谋事,谋事就是要议大事、懂全局。如果大事议不清,全局不了解,本行就管不好,谋人也就不可能取得好的效果。因此,党要求组工干部要做到政治强,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大局意识要强,始终坚持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来开展组织工作。我们组工干部必须自觉把组织工作放到大局下来认识、来把握、来部署,善于根据大局的需要来推动工作,坚持在大局下行动,主动为大局服务,使组织工作在全局中找准位置,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事实也证明,组工干部只有强化大局意识,才能更好地干事创业。我省组工干部大局意识总体上是强的,但有的大局意识还不够强,虽然工作忙忙碌碌,却成效不突出。分析其原因,就在于他们就党建抓党建、就组织抓组织、就干部抓干部,“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结果造成了组织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党委的中心任务出现“两张皮”。他们没有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来谋划组织工作,没有从党委的中心任务出发来审视组织工作,没有从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来推动组织工作。可见,组织工作要取得成效,组工干部就必须时刻把所担负的任务与大局联系起来,从全局的高度认识组织工作,跳出组织工作看组织工作,学会着眼于大局思考组织工作问题,着眼于大局改进组织工作方法,着眼于大局部署和落实组织工作任务。

  切实做到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是组工干部强化大局意识的必然要求。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步伐加快,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和社会思想日益多样化,新的形势和任务对组织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组工干部必须加强理论修养和知识素养,努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判断形势的能力。必须随时关注和了解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大事,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加强对党建理论和组织工作业务的学习,加强对现代经济、政治、法律、科技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切实做到关心大局、了解大局、熟悉大局、精通业务。

  组工干部要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水平,把组织工作的成效体现到又快又好地科学发展上来,体现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上来。当前,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四、五中全会精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在贵州,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努力实现历史性跨越,构建和谐贵州,是全省工作的大局。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精心谋划组织工作,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明确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措施,提高工作实效。必须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生态立省和开放带动战略,紧紧围绕推进西部大开发和新阶段扶贫开发,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富民兴黔步伐,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作者:祖锋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