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种菜居民称“长菜比长荒草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44 南京晨报

  昨天,晨报报道了《四方新村养鸡种菜成风》一文后,读者们对此现象很关注,记者随后再次深入该小区采访,了解到更多的情况,四方新村社区和振东物业公司还专门组织居民代表,认真阅读报道文章,寻求标本兼治的良策。

  小区绿地杂草丛生

  昨天中午,记者再次来到四方新村小区,这里的居民有不少已经看到了晨报的报道,正在聊着居住环境方面的问题,大家对小区的绿化状况非常不满。

  记者随几位居民来到四村,这里的草坪一片黄色,草儿疯长着,几个花坛里种植的冬青植物也是半死不活的,上面爬满了南瓜秧;草坪中间只有一小块菜地,但有一大片草已经被铲掉了,全部平铺在东边,记者掀开一块看,底下竟然也是草,因为压在泥土中见不到阳光,已经枯萎了;在靠近绿地东边口处,记者看到一片半米多高的茅草,冷风将草中的花絮扬起来,随风飘舞着,使人感觉置身荒野一般;小区中间的花园里,一棵玉兰树不知何时倒的,横在草坪上晒根,看样子是凶多吉少。这样的现象,在小区里很常见,有好多地方甚至连草也没有,就是一块白板地。

  种菜人称“长菜比长荒草好”

  小区里的每一块菜地都绿油油的,“长势喜人”,不种菜的居民意见很大,种菜的居民是什么看法呢?记者在社区门口碰到一位挖小菜的老大妈,说:“我们以前就是菜农,后来房子拆迁了,搬到这来住,收入不多,又闲不惯,在家门口种点韭菜、丝瓜、青菜、葱蒜等,吃起来方便。”

  “这样就把小区绿地破坏啦。”记者说。

  “这菜也是绿的,不蛮好看的吗?总比荒草强吧。”老大妈不以为然。

  一位种菜的老大爷更是理直气壮:“这里的草本来长得很高,乱糟糟的,我看怪可惜的,自己退休下来了没什么事可做,就开了个小菜园,一来打发空闲时间,二来也可以省点开支。”“大粪浇菜别人受不了啊。”记者说。

  老大爷称,粪水浇菜最好,是原始肥料,对蔬菜没有污染,粪水随时随地都可从窨井里取,很方便,这里的人种菜全用它。

  居民代表谈“开荒种菜”

  昨天,晨报的报道同样引起了四方新村社区和物业负责人的重视,金主任专门召集部分社区居民,就“开荒种菜”一事进行讨论,记者也参与了。

  居民们首先批评了少数人不顾大局,私自辟地种菜养花的行为,认为严重影响了小区绿化布局,破坏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家住二村的戴先生说:“少数人暂时改不了种菜种花的生活习惯,但个人的喜好不能与大家的利益相冲突,门口就有菜地,夏天温度高,腐臭的气味让人受不了,甚至有时候,家里还会爬进蛆虫,实在太恶心了。”

  家住四村的刘女士认为,物管存在的问题太多了,小区当初的绿化环境还是蛮好的,后来由于缺乏持续规范的管理,让少数居民找到了借口。后来虽然进行了几次铲除行动,每次整顿后,菜地又成了空地,但隔一段时间种菜的又开始了,于是愈演愈烈,迅速蔓延。这样的整顿治标不治本,毫无效果。大家要求社区和物管下决心整治,然后加强管理力度。

  70多岁的吴大爷说:“我认为居民的态度是可以改变的,只要我们认真去做工作,他们最终会顾全大局的。之后,物业方面提供一点经费,社区组织老年人成立一个护绿队,配上红袖章,分组分片巡逻,发现谁再种菜,马上制止处罚,将这种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肯定能解决问题的。”

  居民们还提到了恢复绿地的问题,要求物业公司不能让地空着长荒草。振东物业公司一位与会负责人表示,其实大家不必担心,因为现有的草皮是可以自动蔓延的,如果清除青菜后,只要将其他地块的草皮间隔取块,然后补植在空白地上,草地会很快恢复的。同时,他们还可以在空地撒上草种子,一个星期后草种子就会发芽生长,不过,这种办法最好在来年开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