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岭农民卖“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55 贵州日报

  今年上半年以来,关岭自治县断桥、八德两乡镇农民外出种菜扩张“关岭蔬菜”品牌的事引起了关注。于是有人说,与该县岗乌镇农民挑担卖药走天下、花江镇农民背着沙锅卖狗肉一道,关岭农民正在上演新版的“三国演义”。

  关岭自治县曾经是三国古战场,因此用三国名将关索命名关索岭。改革开放以来,关岭农民用智慧和汗水创下了3个在全国叫响的品牌:花江狗肉成为全国名食,岗乌药材让人们再

次见识“黔中无闲草”,而“关岭蔬菜”热销西南地区及东南沿海市场则使关岭成为农业部定点蔬菜基地县。

  11月上旬,记者在关岭自治县采访,听果蔬办主任李志刚介绍,“关岭蔬菜”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的局面,使得人均耕地面积不足8分的关岭农民,带上他们的种植技术走出家乡,到黔南自治州贵定县、黔东南自治州麻江县等地去扩张“关岭蔬菜”这个品牌。今年上半年,关岭自治县断桥镇、八德乡13位农民加入贵阳庆丰农业公司担任种菜技术员,该公司不仅给每人每月1200元的工资,而且还根据他们的实绩发给提成。此后,农民郑仕斌、杨顺富、罗江平等7人又到贵定县德新镇租地种菜。目前断桥农民带上种菜技术到外地种植“关岭蔬菜”的已有100多人,种植面积约2000亩。

  而岗乌人挑着担子在全国各地卖药材及花江人背着沙锅在全国开狗肉馆的事已有很多年的历史。

  县机关的一位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岗乌镇土生土长的她13岁时曾在暑假里随母亲一起出去卖药,进湖南,下江西,到浙江,去上海,跑了大半个中国。她说,各地都有岗乌人的足迹,岗乌人卖药挣了钱在大城市买房子的很多。关岭县城就有一条街被称为“岗乌街”。

  岗乌是石漠化山区,而镇上却时常停着两辆发往贵阳的大客车。镇干部介绍,省城直发岗乌的客车上世纪七十年代就有了,现在一天有6个班次。坐车去省城的人大多是外出卖药的农民。镇干部说:“几十年来,外地人也许不知道关岭,却知道岗乌,这都是岗乌人卖药卖出的名气。”

  据了解,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岗乌人就开始在全国各地卖药,如今卖药成了岗乌人的一条致富路。近几年,岗乌镇平均每年有6000左右的农民在外卖药,每年有2000多万元通过邮政汇回家里。

  采访中得知,岗乌人迈出学校的第一道门槛就是卖药。岗乌人卖的都是祖传秘方,会针灸、拔火罐、烧酒火、推拿、打麻药等,他们出门打的牌子是“贵州中草药祖传秘方”。卖药的岗乌人几乎都印有自己的名片。记者见到了一个叫彭富春的岗联村村民,57岁的他1977年就开始卖药,全国各地都走到了。镇干部刘金林的爱人罗德秀也是个卖药人,一年只出去两次,一般出去一两个月,每次可赚回5000多块钱。岗乌人卖药还卖到了外国。木城村有个姓张的就办有出国护照,打古村村民彭自培曾到过俄罗斯。有的卖药人把自己也“卖”到了外地,新华村刘一美20多年前出去卖药,现在在青岛市专门租了一个门面长期卖岗乌药。

  “岗乌人不是单纯的倒卖药材,他们运用流传了上千年的民间单方为人治病,有着独特的疗效,有人把岗乌人称为‘贵州的温州人’。”关岭一位县领导如此评价“岗乌现象”。

  比起岗乌农民来,花江人背着砂锅走天下的壮举毫不逊色。花江人用智慧创造了自己的品牌,也懂得利用这个品牌赚钱。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花江狗肉馆”已在全国好多地方出现。据县有关部门的统计,全国共有花江人开办的狗肉馆达5000多家,如今,花江全镇有近万人在外从事狗肉餐饮,占了总人口的20%以上。

  花江人凭一手狗肉厨艺走天下,如今,“有县城的地方就有花江狗肉馆”,仅湖南长德县城就有20多家,花江镇农民曾令华一家就在长德开了4家;花江镇一个叫王顺强的个体户,号称安顺“狗肉王”,在贵黄公路、安顺市区新大十字、开发区、南街等地共开了4家狗肉馆,家家生意火爆。

  通过在花江邮政支局查询,近3年来,外出开花江狗肉馆的人每年汇回家里的资金均超过5000万元,如果加上电汇部分,不少于6000万元。

  关岭自治县劳动就业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关岭自治县在外打工的两万多农民中,大部分是“土专家”、“小老板”。她说:“过去,关岭农民外出打工的多,但多是廉价的劳动力输出,而今天断桥、八德的农民带着技术外出种菜,岗乌农民挑担卖药,花江农民外出开馆子,是一种智力和技能的输出,在全国千变万化的大市场里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说他们在上演新版的‘三国演义’,一点也不夸张。”

  作者:沈仕卫 高发强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