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资信评级自动来 企业老总疑心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57 南方都市报

  资信评级自动来企业老总疑心起

  深圳一评估公司主动评级令企业难以接受,该公司称有权根据企业公开信息进行评估

  “我没有委托评估公司对企业资信评级,怎么它就把我的公司评成了BBB呢?这不是

会影响公司声誉吗?”近日,深圳不少企业老总反映,在网上查到了不请自来的企业资信评级,让他们难以接受。

  企业上网发现其资信等级

  深圳市总商会副会长、深圳市奥特迅有限公司董事长萧霞便遇到这件事,她的公司并没有委托哪家评估公司对其资信进行评估,她却在网上查到了关于自己公司的资信评级BBB。她觉得很纳闷,评估公司又没有拿到自己的资料,怎么给的信用这么低呢?她担心这种不请自来的资信评级在网上公开,会给公司的声誉带来影响,并影响到银行的贷款。

  据了解,为萧霞的企业做出评级的是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它于1993年3月经深圳市政府批准,最早由工农中建等11家金融机构共同出资设立,目前负责深圳市个人信用征信系统的建设。

  评估公司称主动评级合法

  “企业评级分为主动和被动两种,在法律上是没有问题的。”昨日,该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2003年出台的《深圳市企业信用征信和评估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合法的评估机构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对某类市场主体、某一行业、某一地区或企业的信用状况进行评级,但必须依据已经合法公开的信息,并且可以自行决定有偿或无偿发布。所谓的主动评级即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公开评级,萧霞的企业资信评级就属于主动评级的范畴,且给予的“BBB”含义是企业信用记录正常,并不是所谓的信用较差。

  “为了加快深圳信用体系建设,我们正在试行主动评级。”该公司相关人士说,他们前段时间根据从公开正规渠道收集到的信息对一些比较知名或有影响力的企业进行了资信评级,并在网上公布了结果,但评级过程中可能会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企业如果不认同评级结果,可以主动提供更完备的信息,但评估机构也有权根据合法取得的信息进行鉴别作出筛选。

  不公正可向监管部门投诉

  如果评估机构可以主动评级,那会不会我出钱委托就评高一点,不出钱就评低一点呢?对企业老总们的这种担心,鹏元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评级结果的好和坏是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客观做出的,如果公司认为评估结果有问题,可以向监管部门进行投诉,并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对于评估公司而言,如果在评级过程中弄虚作假,在市场竞争中将无法生存。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副行长张建军表示,目前深圳已经有了好几家评估公司,初步形成市场竞争局面,对评估机构的管理可能还不到位不规范,但是评估行业对于维护金融系统乃至整个社会的诚信环境都能起到相当大的作用,需要在发展中完善。

  本报记者杜雅文樊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