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直选居委会一年省344万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57 南方都市报

  直选居委会一年省344万工资

  深圳盐田社区体制改革降低了行政成本,居委会成为自治组织不再像“小衙门”

  本报讯(记者秦鸿雁)深圳市盐田区社区居委会直选的新官上任半年了,他们干得如何?直选有什么好处?“中国地方政府创新”考核组近日得到答案,盐田区民政局局长侯伊

莎说,直选居委会,不仅降低了行政成本,而且使社区自治能力明显提高。由于直选的居委会成员不领工资,只领取原居委会成员工资标准1/4的补贴,仅这一项一年社区居委会就降低了行政成本约344万元。

  据盐田区长袁宝成介绍,盐田社区治理体制创新后成效明显,社区体制改革前,人员结构复杂,每个社区近30个工作人员,每年需市、区财政下拨经费大约1800万元,体制改革后,居委会与工作站分离,每个社区工作站平均配备的雇员仅7个,另外还有3个临聘人员,工作经费和人头费纳入街道办事处统一部门预算,使得改革后的财政支出比改革前少了1200多万元。另外,由于社区居委会的工资成本明显降低,居委会成员不领工资只领岗位补贴,仅此一项一年就降低了工资成本344万元。

  “而另一方面过去政府管不好,也管不了的事,居委会把它弄得很好。”参加汇报的梅沙街道办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过去的居委会像个“小衙门”,八成的精力放在政府交办的事情上,现在居民自选居委会“当家人”后,居委会的成员成天是为居民着想。新上任的居委会“当家人”主动上门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居民的各项需求,每个月每个社区都会向工作站或街道等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和意见5至10条。像梅沙街道有的社区的出租屋的管理问题、中英街关口问题,都是多年的老问题,新“当家人”上台后,四处奔走,几个月就解决得很好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