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洒向少年都是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57 检察日报

  小张打着手势,与站在门口目送他上学的父母告别。这一幕让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检察院检察官吴华很欣慰:曾萌发过杀人念头的小张从此消除了仇恨父母的心理,一家人重新过上了和睦相处的生活。吴华从这件小事中领悟到: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需要爱心。

  (一)

  小张是个未成年聋哑人,与弟弟在不同的学校上学。在他看来这是父母对他的歧视,积怨由此产生,矛盾激化时小张有过拿刀扬言要杀父母的举动。“把父母砍伤了,要负法律责任,没有了父母谁来养活你?其实父母从内心里是疼爱你的。”今年1月中旬,吴华接到小张父亲的求助电话后迅速赶到他家,用纸和笔与小张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这样的开导教育持续了半天时间,小张的思想疙瘩终于解开了,父母为自己教育方法的粗暴简单当面向孩子表示歉意。当吴华离开时,小张往吴华手里塞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检察官阿姨,我错了,今后我一定听你的教诲,好好上学读书。”开学后,吴华来到小张所在的聋哑学校,希望老师针对小张不善与人交流的性格特点因材施教,为小张重塑健康的人格。1个月后,吴华第三次到小张家中拜访时,小张主动给吴华让座倒茶,举手投足间已表露出他是一个懂事的少年。

  检察官林施兆告诉记者,从2003年起该院在社区公布青少年维权电话以来,共为30多位青少年和家长提供了法律服务。检察官还直接到社区解决问题。“不少未成年人最初只是经常逃学,经常深夜逗留在公共场所玩乐,接着是聚在一起酗酒等,这些不良行为由于缺乏学校、家长的适时引导矫正,以致他们在外界负面因素影响下一步步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该院检察长高扬捷说。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该院为此做了不懈的努力,2004年9月被授予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二)

  谈起该院预防未成年人和在校生的违法犯罪经验,高扬捷总结了三点:首先,该院建立了一套工作机制,把教育、感化、挽救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工作贯穿于办案全过程。对初犯、偶犯以及被胁迫、被诱骗而犯罪的在校生,情节较轻没有逮捕必要的,依法作出不予逮捕的决定,建议由家长和学校担保,让他们重返校园;对于不捕、不诉的失足少年或在校生建立档案,由检察官、家长、街道办、学校组成帮教小组进行帮教;对未在押的,监所部门每年进行一次回访考察,做好教育挽救工作。

  其次,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仓山区内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校有130所,2000年以来,检察官先后到辖区13所中学举行了56场法制讲座,用身边的案例警示在校学生,增强其遵纪守法观念。福建师范大学是该辖区学生人数最多的一所学校,该院在校园内设立检察官服务站,开设刑事法制论坛,赠送法制刊物,开辟法制宣传栏,共同参与校团委的维权等一系列活动,在高校掀起了学法用法的热潮。

  第三,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仓山区检察院每半年牵头组织该区综治办、团委、教育、妇联、公安、法院、街道等有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通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情况,针对未成年人某一个时期违法犯罪的特点、成因,建议开展治安专项整治行动。如针对未成年人和在校生沉迷于网吧、游戏厅,由此引发违法犯罪的问题,该区区委、区政府根据检察院建议出台了对网吧、游戏厅责任倒查机制;针对在校生暑假期间违法犯罪增多的情况,该院和团委等部门开展法制夏令营活动,受到家长的欢迎。

  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该院今年又实行了新的计划。他们建立了以公诉、侦监部门和青年干警为骨干的“青少年维权岗”小组,与公安、司法、学校联合组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协调小组,与辖区各高校组织成立大学生维权志愿服务团,开展“走访社区、家庭、学校三项活动,召开三场座谈会,调研三个课题”活动,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