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稀有剧种将出演省艺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58 南方都市报

  稀有剧种将出演省艺术节

  包括白字戏、西秦戏、花朝戏等,艺术节组委会将推出低价票(包括学生票)

  本报讯(记者许黎娜)11月的广东艺术舞台好戏连台。在佛山举办的第七届亚洲艺术节余韵未了,第九届广东省艺术节接踵而至,将于11月18日到11月30日举行。值得注意的是

,在本届省艺术节上,白字戏、西秦戏、花朝戏等来自广东民间的濒危稀有剧种将登上大雅之堂。

  三年一届的广东省艺术节是广东最高水平的专业艺术表演盛会。它始创于1984年,是国内最早创办的省级专业艺术活动之一。记者了解到,第九届广东省艺术节将在广州(主会场)、深圳、珠海、东莞、佛山五个城市的12个艺术表演场所展开,参演剧节目达21台,演职人员近3500人,涵盖的艺术种类有地方剧、话剧、歌舞剧、音乐剧等。

  来自河源紫金县的花朝戏和来自海丰县的西秦戏、白字戏,这三个来自广东民间的濒危稀有剧种,阔别省艺术节舞台10余年之后再次亮相,无疑是本届省艺术节的一大亮点。

  西秦戏、白字戏,目前在全国仅存于海陆丰地区。每个剧种也仅存一个专业剧团,因此都被称为“天下第一团”。这两个地方戏种连同同样来自海陆丰的正字戏,现已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悉,这些稀有剧种现在多是逢年过节时在农村民间搭台演出,极少在大型艺术活动中献演。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曹淳亮说,扶持这些有着历史传统、群众基础的稀有剧种登上大雅之堂,是希望它们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和保护,重新振兴。

  另据了解,此次省艺术节票务销售上,组委会将推出一系列低价票(包括学生票),实行“平民化”路线。

  此外,本届省艺术节在评奖机制上,实行专家回避制,全部聘请具有丰富评奖经验的外地评委,并首次请监察部门参与监督评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