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尼总统国会议长分别会见张德江 苏西洛:广东经验值得印尼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2 南方日报

  本报雅加达电(记者/王垂林)应印度尼西亚经济统筹部部长阿布里扎尔·巴克利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率领广东省代表团于12日下午从马尼拉飞抵印尼首都雅加达,开始对印度尼西亚的正式访问。昨天下午,印尼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国会议长阿贡·拉克梭诺分别会见了张德江。

  当地时间下午2时,苏西洛在总统府会见了张德江,双方进行了长时间热烈友好的交

谈。

  苏西洛首先欢迎广东省代表团访问印尼,表示很高兴在雅加达会见张德江。他说,印尼与中国双边关系发展良好,我们希望在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进一步拓宽与中国的合作领域。去年印尼与中国双边贸易额近140亿美元,希望2008年达到200亿美元、2010年达到300亿美元。苏西洛说,2003年我作为政治和安全统筹部长访问过广东,今年访问中国时又去过深圳。广东经济迅速发展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我希望印尼地方各省能够学习借鉴广东的经验。

  张德江感谢苏西洛总统热情会见广东省代表团。他说,中国和印尼是近邻,近年来两国友谊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元首和政府致力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他介绍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并通报了广东省代表团和经贸代表团此次来印尼开展经贸洽谈的准备情况。他说,我们是为友谊而来,为合作而来。广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市场很大,印尼资源丰富,双方企业往来频繁,在中国与印尼双边贸易额中广东占24%,广东愿意为推进中国与印尼的友谊与经贸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苏西洛感谢张德江为促进中国与印尼友好合作关系所作的努力。他说,印尼正在着力加强和改善营商和投资环境,建立更为完善的法律体系,改善税收政策和安全状况,希望有更多的广东企业家到印尼来投资。苏西洛和张德江还就扩大双方在能源、农业、渔业、旅游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印尼内阁秘书希拉拉西、候任驻华大使苏得拉加,中国驻印尼大使兰立俊、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副省长游宁丰等会见时在座。

  当地时间下午3时许,印尼国会议长阿贡在国会大厦会见了张德江,双方愉快地回忆了不久前在广东见面的情形,并进行了热烈而亲切的交谈。

  张德江感谢阿贡议长的会见,并介绍了广东省代表团访问印尼的情况。他说,中国与印尼经济互补性很强,加强合作、加快发展是双方共同面临的重要任务,广东愿意进一步推进双方合作,巩固和发展中国与印尼的友好关系。

  阿贡欢迎张德江一行到印尼国会访问。他说,广东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省份,广东省代表团来访将为两国经贸合作特别是投资领域带来更多的机会。印尼希望有机会向广东学习发展经济的经验,并开展更多的合作,促进印尼与中国双边友好关系的发展。

  印尼国会第一委员会主席戴奥、国会秘书长加玛尔等,中国驻印尼大使兰立俊、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副省长游宁丰等会见时在座。

  广东省代表团访问印尼受到各界热烈欢迎。代表团12日抵达雅加达时,印尼经济统筹部副部长马亨德、印尼驻广州代总领事苏维托、中国驻印尼大使兰立俊等到机场迎接。当天晚上,即将赴韩国参加APEC会议的印尼贸易部长冯慧兰在部长官邸宴请了张德江及代表团一行。14日晚上,印尼经济统筹部部长巴克利宴请了张德江及广东省代表团。

  13日,广东省代表团前往万隆,参观了万隆会议旧址及历史博物馆,重温50年前亚非会议召开的盛况和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的风采。张德江欣然留言:“和平·合作·发展是人类的共同愿望。”

  13日晚上,张德江一行专程前往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看望了使馆工作人员。

  14日中午,张德江一行与印尼工商会馆中国委员会主席纪辉琦、印尼中华总商会总主席陈大江、印尼著名华人企业家和知名人士彭云鹏、陈江和、李文正、郑年锦、黄双安等进行座谈,并出席了由印尼中华总商会及广东社团联合举办的欢迎午宴。

  广东省代表团于12日圆满结束对菲律宾的正式访问。离开马尼拉时,菲方官员、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临时代办肖千及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人员前往机场送行。行前,张德江专程前往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看望使馆工作人员。

  广东省代表团成员林木声、甘霖、陈冰、梁耀文、黄子强、吕伟雄、魏建飞等参加了有关活动。

  图

  印尼总统苏西洛在总统府会见张德江。罗文清王垂林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