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省多管齐下共筑防禽流感“隔离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2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为了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会议,加强对我省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我省紧急制定了《2005年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方案》。并启动《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建立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应急机制。成立了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专家组和应急小组,加强诊断和突发疫情的处置。并对漏免的家禽进行强制补免。

  记者从省卫生厅应急办获悉,我省尚无高致病性人间禽流感疫情发生。鉴于禽流感可能通过候鸟迁徙传入我省,省卫生厅重点监测候鸟迁徙地威宁自治县,采取专人监测、环保员责任制、每日汇报等措施,并分别在该县人民医院、草海辖区卫生院设立监测哨点,确保越冬鸟类和当地群众的安全。

  为加强禽流感、流感以及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测,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我省在贵阳、遵义、安顺、毕节确立了11个监测哨点,其中国家级监测哨点医院5个,分别是贵州省人民医院、贵阳市妇幼保健医院、遵义医院、遵义妇女儿童医院、清镇第一人民医院;省级监测哨点医院6个,分别是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安顺市人民医院、安顺妇幼保健医院、威宁自治县人民医院和草海辖区卫生院。这些哨点医院将和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级各类医院一道组成流感/人禽流感监测网络,诊断并报告流感临床诊断病例和确诊病例及人禽流感临床诊断病例和确诊病例。

  10月25日至11月4日,省卫生厅对我省9个市州地疾控中心、监测哨点专业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培训和应急演练,务必使参加人员掌握疫情报告程序、现场处置程序、标本采集等人禽流感防治工作的技术和知识。

  近期内,我省禁止各地从疫区调入禽类及其产品。目前,我省在省与省的交界地区已增设家禽临时检查站,防止病畜禽及其产品进入。各地还认真落实动物卫生防疫措施,对集中出栏或调运的家禽、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派人到场到户检疫。发现染疫家禽及其产品作无害化处理。对逃避和拒绝检疫以及贩卖病死畜禽的依法进行处理。

  相关链接

  首次爆发

  1878年,禽流感在意大利的首1次爆发使人们开始认识这种极具杀伤力的传染病。

  最严重的爆发

  2003年3月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禽流感袭击了荷兰,该国东部靠近德国边界的6个农场中发现了H7N7型禽流感病毒。此后,H7N7型禽流感在整个欧洲蔓延开来。

  波及最广的爆发

  从2005年9月起,继罗马尼亚出现禽流感疫情后,俄罗斯、土耳其、希腊等国相继出现禽流感疫情,与此同时,泰国西部北碧府一名中年男子10月19日死于禽流感病毒感染。我国从10月19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发生禽流感以来,安徽天长、湖南湘潭、辽宁黑山也出现了禽流感疫情。这也是目前世界上禽流感传播范围最广的一次。

  作者:杨春凌 王斌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