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致病性禽流感可防可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2 贵州日报

  11月12日,就如何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等有关问题,记者采访了省兽医防治检疫站站长、研究员虞天德。据虞天德介绍: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禽类的一种传染病。鸡、鸭,鹅等家禽及野鸟均可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虽然对养禽业危害很大,但只要认真做好防控工作,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

  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临床症状:潜伏期从几小时到几天不等,长的可达21天,发病剧烈,

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高。病鸡精神沉郁,短时间内不吃食,体温迅速升高,咳嗽、打喷嚏和大量流泪,头部和脸部水肿、出血并呈紫褐色,禽爪出血。有的病鸡可见神经症状,不能走动和站立。

  禽流感的传播方式:禽流感的传播是病禽与健康禽直接接触和病毒污染物间接接触两种。禽流感病毒存在于病禽和感染禽的消化道、呼吸道和禽体脏器组织中。因此,病毒可随眼、鼻、口腔分泌物及粪便排除体外,如饲料、饮水、禽舍、空气、笼具、饲养管理用具、运输车辆、昆虫以及各种携带病毒的鸟类等均可传播。粪便是禽流感传播的主要渠道。

  对于禽流感的预防,虞天德说,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好预防工作。一是养殖户不要从疫区引进种蛋和种禽,从而防止禽流感的发生;二是养殖的家禽要及时注射疫苗,不要轻信有药可治;三是平时要勤对禽舍、笼具、垫料进行消毒,保持禽舍的清洁卫生;四是家里养的鸡、鸭、鹅、猪等畜禽不要混养,人和畜禽不要混居;五是一旦发现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应立即向当地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报告,并对疫点采取封锁隔离措施,防止疫情扩散。千万不能自行随意处理或出卖病禽、死禽。要在当地畜牧兽医部门指导下,对疫区的家禽及时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并做好禽舍、地面和可能被污染的场地、器具、饲料的消毒灭菌工作。养殖户要换洗衣服、洗手消毒,并立即到当地卫生防疫部门咨询用药,以防人的感染;六是与感染禽流感家禽接触的人员要严格按照防护要求,戴防护口罩、手套,穿防护服、长筒靴或消毒的保护性脚套并做好消毒,做好自身防护工作;七是病死的家禽不能吃,而且在加工过程中易造成加工人员感染和病毒扩散。

  近来,一些人谈禽色变,不吃或少吃鸡、鸭,鹅。虞天德说,这样的担心大可不必。原因是第一,一般情况下,普通市民接触不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禽,因为目前禽类和禽类制品是经过检疫的,病禽和不合格的禽类制品不能进入市场流通。所以说高致病性禽流感不能直接对市民构成威胁。第二禽类和禽类制品在经过水煮和烧烤等处理后,病毒被完全破坏和灭活,不再具有感染性。所以经过煮熟的禽肉、蛋及其禽类制品可以放心食用。

  作者:王斌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