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明河畔铁树开花结果“植物大熊猫”结出红色心形“玛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2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铁树开花本不多见,而铁树开花后竟结出大量如红色玛瑙一样的心形果实,就更奇了。昨日,记者在省城南明河解放桥附近河段的绿化带上看见,两棵铁树开花后,竟结出累累果实,令人啧啧称奇,每天吸引大量市民前往观赏。

  

南明河畔铁树开花结果“植物大熊猫”结出红色心形“玛瑙”
在贵阳市环保局对面的绿化带上,记者发现两株距离不足1米的铁树叶子中间各有一个金黄色的“大花苞”,直径大约有30厘米,将“花苞”外面的金黄色花枝用手轻轻拨开,里面的花茎上满是密密匝匝的指尖大小的红色心形果实,石块般坚硬,外表有一层黄色的绒毛,用手将绒毛拭去,果实颜色呈橘红色,非常漂亮,如玛瑙一般。据一位老伯介绍,他们天天在附近早锻炼,前段时间,只看见这两株开了花,觉得“稀奇”,想不到几月过去了,金黄色的“花苞”中竟然结出了果实,他活了70来岁,还是第一次看见铁树结果。据绿化保洁人员称,这两株铁树是几年前从外地移栽过来的,一年要施好几次肥,这两株铁树不仅开花结果,根部还发出小铁树。

  据了解,铁树学名苏铁,是地球上现存的最原始种子植物之一,有“植物界大熊猫”、“活化石”之美称,已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铁树开花结果与当地环境不断改善,空气质量不断提高有很大关系。

  图为铁树的果实如心形玛瑙。

  作者:左国辉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