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核电效应”不断延伸“再造东海”稳步推进 大项目频向陆丰“抛绣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3 南方日报

  本报讯最近,地处粤东沿海的陆丰市共有75个项目竣工投产、开工建设或举行签约,涉及投资总额逾63亿元。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县级市出现如此振奋人心的一幕,人们称此现象为“核电效应”。

  陆丰核电定名确址

  “核电效应”源于陆丰核电站(即广东第四核电厂)的勘查选址与筹建。该项目启动于2003年9月,今年8月确址该市碣石镇田尾山,9月22日正式确名为陆丰核电站,中广核集团核电新项目筹备组、中广核工程公司还于此前在陆丰召开协调会,就该项目临时进场道路、线路走向、征地范围及厂址保护等事宜进行了筹划。陆丰核电站计划总投资100亿美元,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一期工程建设两台,计划2007年底开始浇注第一罐混凝土,2012年建成投产。该项目的上马建设,不仅有利于平衡广东核电布局,改善广东能源结构,而且对地方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具有极大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因势利导优化环境

  为了做好“核电效应”这篇大文章,该市党委政府把握机遇,早在项目择址调研时起,动员和组织全市干群采取各项应对措施,优化环境,构筑加快发展平台。

  陆丰原来的公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制约着经济与各项事业的发展。2003年初全市仍有5个镇4条市通镇公路没有实现水泥化,292个行政村未通硬底化道路的有238个,占81.5%。该市以此为突破口,组织开展公路建设大会战,两年多来累计投入资金3.09亿元,新修公路里程333.7公里,其中新修行政村道134条,铺设水泥路面275.8公里。新修水泥路面里程超过历史总和。筹划多年的沿海公路和甲东、乌坎两座跨海大桥等“八路四桥”均已竣工通车。同时,水利、能源、通信、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大为改善。两年多时间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累计投资40多亿元。

  随着核电落户陆丰逐步明朗,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于今年初提出“再造一个新东海”目标,计划投资20多亿元开展“三区两路”(包括行政新区、老区改造、产业转移工业区和环市路建设、南北堤路改造等8个项目)市政设施建设,目前各项目均按计划稳步推进。

  与此同时,该市致力于构建诚信政府与和谐社会,并把其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使党的执政能力不断提高,一批农村基层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去年9月国家禁毒委宣布陆丰不再列为挂牌重点整治地区,年底信访工作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先进单位,并摘掉了全省计划生育“黄牌”帽子。

  引来投资后劲凸显

  各项软硬环境不断改善,既为核电站等重点项目建设夯实了基础,又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了后劲,“核电效应”不断扩大延伸,到该市投资兴业者与日俱增。这次竣工投产、港商投资的荣辉宝石厂有限公司,首期投资2亿元,建成厂房及配套用房10多万平方米,现招员工5000多名,年产值预计达1亿元以上。此外,总投资9700万美元的甲东风能发电项目将于本月底全部投产。而广控集团计划投资300亿元兴建装机容量300万千瓦的火力发电厂也将落户该市碣石镇。

  陈健林胜淡杨红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