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廉江创造”品牌撑起县域经济艳阳天 创新变“夕阳产业”为“朝阳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蔡日锦通讯员/宣明)金秋时节,廉江喜报频传。该市今年继红星陶瓷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后,近日“廉江红橙”又被评为中国优质水果,荣获“中华名果”称号。如今,廉江已拥有两个全国知名品牌和8个国家绿色食品,共有品牌22个,居全省第二,有力带动经济强劲发展。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2.68亿元,同比增长29.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9%,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7个百分点。正是坚持创新打造品牌,该市一大批传统“夕阳产业”变成了充满活力的“朝阳产业”。

  没有自主品牌市场惨遭封杀

  廉江是湛江市重要的老工业基地,陶瓷、建材、电器、制糖、家具等成为传统支柱产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这些传统产业未能及时升级换代,缺乏市场竞争力,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如电器产品,没有自主创新的品牌,一些厂家便生产假冒伪劣产品,遭到各地市场封杀。一段时间,全国不少交易会、定货会上赫然写着:“廉江电器不得进内”。廉江日用陶瓷曾拥有相当大的生产规模,享有“南国新兴瓷都”之称,如国企红星陶瓷曾名闻遐迩,由于缺乏技术创新,加上经营管理不善,严重亏损而被迫破产。这些曾经显赫一时的传统产业纷纷滑落为“夕阳产业”,面临被市场淘汰出局的危险。

  “廉江作为传统产业比较多的工业基地,如果不走自主创新的路子,就只能是‘夕阳产业’走向没落了。因此,我们坚持自主创新,大力推动‘廉江制造’向‘廉江创造’转变。”廉江市委书记伍杰忠对记者如是说。由于市领导清醒意识到,传统工业要走出困境,必须走自主创新和品牌发展之路。因此,该市把推进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作为打造品牌的关键环节来抓。2003年初开始实施“品牌兴市”的发展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对致力打造品牌的企业从财政、信贷和要素资源上给予大力扶持,并给予重奖。该市计划用3至5年时间,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市场上叫得响的著名品牌,用“廉江创造”品牌去谋求传统产业的市场突围和发展。

  打造一个品牌培育一个产业

  廉江红星陶瓷厂原是一家国有企业,转制成立公司后,大力实施名牌兴企战略,成立了产品研发中心,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对设备进行更新改造,面向国际市场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力强的新产品,做到“生产一代、储备一代、构思一代”,创造并掌握了市场竞争的核心技术,在国外注册了“红亭”、“洁升”等商标,产品畅销欧美、中东和澳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预计今年销售额达2.5亿元。

  廉江家电行业走自主创新之路,从昔日的低档次规模经营走向如今技术不断创新的品牌经营。目前,该市拥有电饭煲生产企业300多家,注册商标263个,年生产能力3000多万只,产销量占全国1/4。全市电饭煲行业已培育了10家省级民营科技企业、4个省著名商标、3个省名牌产品和1个国家免检产品,成为全国最大的电饭煲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廉江自主创新走出一条现代生态农业新路子。目前,全市已先后建起水果、茶叶等10大绿色产业基地和10家龙头企业,已有8个农产品获得国家绿色产品认证,形成了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带。通过实施“品牌兴市”战略,无论是传统工业还是传统农业,通过创新发展,打造一个品牌,培育一个产业集群,形成一个新的增长点,使传统产业呈现勃勃生机,撑起了县域经济发展的艳阳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