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亿元造苍村水库圆30载盼水梦 曲江城区“逢旱无水吃”将成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3 南方日报

  本报讯每逢干旱天气,城区居民来回奔走提水吃,这是在韶关市曲江城区每年屡见不鲜的景象。日前,随着该区兴建的苍村水库主体工程竣工,宣告了城区“逢旱无水吃”将成为历史。

  随着经济的发展,近年来,曲江城区迅速扩大,城区人口从5年前的6万多人增长到了现在的近11万人,市民生活用水和周边企业生产用水成倍增长。然而,担负城市用水和城

市周边工业用水重任的供水水源却是依靠山上的地表自流水,水质和流量起伏不定。一旦遇上干旱天气,水源流量锐减,城区3层以上的住户均要到楼下提水吃,对这样的“水荒”,曲江城区的居民已不足为奇。另外,近两年该区引进了大量的工业企业,工业用水量也成倍增长,生产生活用水已成为制约该区城市和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

  苍村水库是以供水为主,集防洪、灌溉、发电、环保于一体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1.2亿元。水库建成后,每年可供生活水2950万立方米,工业用水2500万立方米,使该区城市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的供给能力得以大大提高,不但从根本上解决城市高层供水难和城市扩展的用水以及城市周边工业供水问题,同时还可新增灌溉面积2.2万亩,城区的防洪标准也可从原来的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

  兴建苍村水库是曲江人延续整整30年的梦想。早在1977年,该项目已获省批准,1979年刚动工不久,因省宏观政策调整原因被列为缓建项目。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的曲江历届县委、县政府曾多方努力,均因资金、移民等种种原因,工程一再搁浅。直至2002年,该工程终于复工建设,至今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水库建设的同时,该区去年先后兴建了日供水9万立方米的工业区输水管道和新自来水厂,待苍村水库蓄水后,城区居民“吃水难”和工业用水紧张的状况将得到有效改善。

  林国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