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病毒源尚在追溯,野味依然有市场 SARS再来的风险始终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段功伟通讯员/粤卫信)在昨天的全省今冬明春重大传染病疫情分析评估预测会议上,专家们还对人禽流感之外的重大传染病疫情进行了分析评估预测。

  SARS:珠三角仍是高危地区

  专家介绍,去年以来,对SARS病毒的溯源研究取得进展,专家发现菊头蝠和SARS病

毒亲源关系密切,序列分析和进化研究表明同属一个祖先。进一步研究证明,果子狸极易受SARS病毒感染,可成为典型的SARS感染动物模型。果子狸是SARS病毒传播的重要中间宿主,人的SARS病毒可能是由果子狸直接传播而来。

  目前,尚未发现SARS病例。但专家指出,SARS再来的风险始终存在,比如,实验室的不安全操作或事故、泄漏等。而果子狸等野生动物感染细节尚不清楚。目前,仍然有一些人进食果子狸等野味,野味需求市场总是敞开。

  专家说,SARS再来可能性大的时间是头年12月至次年2月,高危险地区仍然是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因此,要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管理,加强早期预警监测,加强医院感染控制。

  流脑:不排除个别地区暴发

  我省的流脑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发病率较高,70年代后发病呈下降趋势,90年代至今持续稳定的低水平状态。今年1-10月,12个地市的24个县报告流脑病例98例,死亡5例。其中,85%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外省流动人员占55%。

  专家指出,流脑发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2—4月份为高发月份。外来流动人口发病增多,成为流脑发病尤其是暴发的不确定因素。经分析,认为近年不会出现流脑大规模流行,不排除个别地区出现流脑的暴发。防治重点是珠三角地区的流动人口。

  狂犬病:疫情形势严峻

  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1-9月,全省21个市的市县区CDC犬伤门诊共报告暴露人数23.7万多人。疫情形势严峻,如不采取进一步措施,我省狂犬病发病数仍将进一步上升。

  原因是:群众养犬日益增多,而犬类管理困难,尤其是农村;犬类狂犬疫苗免疫率低,人群暴露后的正确处理率低;部分群众卫生防病意识不高,对灭犬有抵触情绪;部分邻近省份疫情严重,对我省狂犬病控制有一定影响。

  狂犬病是唯一一种可防不可治的传染病。专家建议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犬类管、免、灭工作,切实提高犬类免疫率,加强疫情调查处理工作,及时净化疫点,加大宣教力度,加强专业培训,完善犬伤门诊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