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树有根 屋有梁 立壮志 守信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3 南方日报

  共产党员先进性三字歌

  理想篇

  链接

  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动力。只有树立远大的理想与坚定的信念,才会有崇高的追求和道德情操,才会有明确的目标,才能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和工作干劲。

  榜样

  改造社会的“巨雷”——张太雷

  张太雷(1898-1927),江苏常州人,广州起义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人之一。

  张太雷参加革命后立志化身为改造社会的“巨雷”,并以“太雷”作为自己的名字。受“五四”运动影响,张太雷的信仰由民主主义走向共产主义。1920年10月,他参加了北京共产主义小组,积极开展工人运动,组建劳动补习学校,培养了北方铁路工人运动的第一批骨干。1921年春赴苏联,任共产国际东方局中国科书记。他发挥外文翻译的特长,成为党内最早的国际活动家。他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始人之一和青年运动的卓越领导人,曾任青年团中央总书记。在复杂的斗争中,张太雷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1926年3月,蒋介石阴谋制造“中山舰事件”,他主张武装工农予以反击。1927年8月,他参加了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的“八七会议”,在会上坚决批判党内的右倾错误,被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10月,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同年12月,他筹备、领导了广州起义,迅速攻占敌人的重要据点并竖起广州苏维埃政府的大旗,宣告红色政权的建立;后遭到敌人的突然袭击,不幸牺牲。张太雷是第一个牺牲于战斗火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

  心声

  “只有走十月革命的道路,才能救中国!”

  图:

  张太雷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