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适应转变创建和谐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4 南方日报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征文

  文义民

  作为一所刚从军队整体移交地方的全国重点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从适应转变入手,注重不断提高执政兴校能力,努力创建和谐校园,有力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建设。

  以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解放思想谋发展。针对少数同志拘泥于习惯思维、自缚于陈旧框框的思想,引导大家打破常规思维,树立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的思想观念;针对一些干部盲目骄满、固步自封的思想,引导大家树立奋起直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思想观念;针对个别干部对学校前景悲观失望、垂头丧气的思想,引导大家树立“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难上难”的思想观念;针对部分单位部门“等靠要”、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落后观念,引导大家树立守土有责、校荣我荣的思想,从而确保大家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解放思想。

  ——抓住机遇求发展。学校党委审时度势,及时提出了“适应大转折,抢抓大机遇,谋求大发展”的口号,确定了“稳定当前,分步实施,改革推进”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行开放式办学,对内加强与企业、地区、高校的广泛合作,对外积极拓展国际交流与联合办学,稳步扩大办学规模;在学科建设上,按照“成熟一个、展开一个”的原则,先后展开了16个二级学院和26个教辅科研机构;在医疗上,先后与10多家医院强强联合,倾力打造医疗集团;在科研上,积极培养优秀创新团体,加大共用技术平台的建设力度,学校科研实力稳步提高。

  ——依靠改革促发展。学校党委始终高举改革的旗帜,在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上,注重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较好地营造让政治上可靠、工作上有本事的人脱颖而出的氛围;在民主决策上,大力推行校务公开,凡涉及学校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主动征求专家咨询委员会和群众的意见;在财务管理上,建立健全财经制度,严格财经纪律,有效地规范了校内经济秩序,堵塞了管理工作漏洞;在分配制度上,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理顺分配关系,确立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的原则,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较好地打破了吃“大锅饭”的现象。

  以文化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始终保持优良传统。我们始终保持和发扬军队的特色和优势,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大力加强师生员工的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公民道德教育,积极构建以诚信教育和开放式教育为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完善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行为规范,改革“两课”教学,率先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三进入”工作,增加人文课程教育,坚持用健康向上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积极开展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高。

  ——注重培育良好校风。在教风上,深入开展教师思想品德和学术道德教育,完善师德激励考核机制以及师生共同参与的师德监督评价机制,大力宣传一大批既教书又育人的先进教师典型。在学风上,制定和完善了“大学生行为规范”,引导学生形成勤奋学习、奋发向上、诚实守信、敢于创新的良好风气。在医风上,突出抓好医德教育,严肃查处接收吃请、收受病人红包等不良现象。在机关作风建设上,突出抓好纪律教育整顿,解决机关干部素质不高、服务意识不强、形象不好等问题,有力地促进了校风建设的健康发展。

  ——积极弘扬先进文化。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师生员工的业余生活;大力开展周末系列文化讲座和“课外课”活动,提升师生员工的人格、气质、修养等内在品质;积极开拓校园文化新载体,加强专题教育网站(网页)和主网站建设,进行网上舆论引导、网络信息监控、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利用网络传播积极向上的文化信息;注重搞好教学、文化活动设施和校园景观建设;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主题系列活动,使大家在耳濡目染之中接受廉洁、习惯廉洁、崇尚廉洁。这些活动,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师生员工带来了高层次的艺术享受,提高了文化品味和守纪意识。

  作者系南方医科大学党委书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