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社区党员实践先进性提供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4 南方日报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征文

  钱芳莉

  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珠海市的167个社区,238个社区党支部,10117名社区党员,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着力创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

祥和的新型社区,使社区党的先进性建设得到加强,为珠海建设实践科学发展观先行示范市和珠江三角洲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强化社区意识,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珠海经济特区毗邻港澳,市场经济较为发达,外来移民和流动人口较多,市民的改革、开放、创新意识强烈,国外各种势力的意识形态渗透形势严峻,社区群众思想意识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因此,强化社区意识,成为我市加强社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先进性教育过程中,我市各社区广泛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深入社区单位和居民中间了解社情民意,实现了开门搞教育。同时,从构建和谐社区出发,把社区治安、环境、卫生、教育、就业等作为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强化了辖区单位和居民的社区意识,增强了他们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创新体制,提高社区党组织统揽全局的能力

  社区管理体制创新是社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核心,它决定着社区建设的发展方向、进程和效果。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我们着力创新社区党组织代表会议制度的运行机制,提高了社区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一是健全共同参与机制;二是健全互动协调机制;三是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四是健全服务群众机制。

  建设好班子,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市各社区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做到“五个做在前面”:深入学习提高认识做在前面,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做在前面,谈心交流做在前面,领导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在前面,落实整改做在前面,为广大党员作出了表率。在民主评议阶段,各社区坚持“思想状况摸不透不开会,征求意见不全面不开会,谈心活动不广泛不开会,存在问题找不准不开会,党性分析不深刻不开会”,确保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使领导班子成员沟通了感情,扩大了共识,增进了团结,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服务群众,使先进性教育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社区先进性教育能否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社区党的先进性建设能否长期取得实效,最终要靠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社区群众的根本利益来落实。要以“服务群众、建设和谐社区”为目标,以便民利民、服务群众为重点,以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为广大社区党员实践先进性提供舞台。社区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各社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文环境、基础设施的差异,因地制宜采取措施,扎实有效地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作者系中共珠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