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族文化要靠有心人呵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4 南方日报

  纪念冼玉清先生

  中山大学陈春声教授

  编者按今年10月2日,是岭南著名学者冼玉清先生逝世40周年纪念日。省文史馆、中山大学、广东炎黄文化研究会日前联合举办纪念研讨会。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冼玉清先生的

学术成就,指出了今天纪念她的现实意义。40年前,本报是惟一报道冼玉清先生逝世消息的内地媒体;40年后,我们摘要刊登研讨会上的发言,以纪念这位不该淡出国人尤其是广东人视野的杰出学人。

  冼玉清教授是著名文献学家,在岭南文化研究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具有奠基意义和文化守护的意义。我就人文学者与文化守护的关系谈三点看法:

  第一,一个民族文化的精神要生生不息地延续下去,是要靠很多有心人小心地去呵护、守护,靠非常制度化的教育环境,特别是在一个全球化的社会里。民族文化传承工作是大学的一个重要责任,这个工作主要是通过杰出人文学者的学术和活动去体现的。大学里经常会纪念各个学科的杰出学者,把他们的事迹作为后学的榜样。当我们提及这些著名学者的时候,常常对人文学科学者的名字有一种很特别的情怀。因为在他们身上,寄托着一个社会对民族文化精神的传承和希望。我想,从这样的角度可以更好地理解冼玉清教授这位非常杰出的人文学者的价值。

  第二,人文学科的研究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研究不一样。人文学科的价值评判,基本上是以这个学科最优秀的学者为准绳的,以他们生活、工作的经验作为这个学科的标杆的。在现在这个重视包装、重视计量,工具理性冲击一切的时代中,中山大学人文学科还能保持在国际学术界很有影响的地位,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从事人文学科教学和研究的老师们保持着很清醒的人文学科的学科本位意识,非常好地继承了老一辈的传统,按照人文学科内在的发展要求从事自己的学术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讲,包括冼玉清教授在内的很多中山大学老一辈的文化守护者,是我们这个大学人文学科发展最重要的学术财富。

  第三,冼玉清教授的学术工作,为我们怎样实现建设文化大省的目标提供了一个不朽的典范。冼玉清教授所有的工作都可以认为和岭南文化的研究、建构有关,都是非常具体的工作。比如文献考订、文字考证、金石鉴赏、文物收藏等,这些工作都是学有所本,独具匠心,非常朴实,正因为这样,才可以传之久远。我相信,这样的工作才是地方文化建设的正途。所以我们在建设广东文化大省的过程中,一定要以冼玉清教授这些老一辈学者为榜样,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做学术积累工作。只有这样,我们广东的文化建设才不会成为昙花一现的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