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赤岗消防中队跃出一匹“黑马” 带伤竞技勇夺3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4 南方日报

  烈火金刚--消防员背后的故事

  徐少文,陆丰人,广州消防支队海珠大队赤岗中队士官。11月9日全省消防运动会正在举行,他凭楼层灭火操、挂钩梯、拉梯和挂钩梯连用3个项目勇夺3金。

  此前,他已腰椎间盘突出,双脚有几十个伤疤。他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农村来的孩子

,他爱消防,爱这个集体和自己的弟兄们。

  他的QQ网名就叫做“烈火雄心”。在他的个性签名里写的是:我从来就没有后悔过这份职业。

  今年5月一天晚饭时,天降大雨,赤岗中队的营区训练场被水淹没了。战士们找来大桶、笤帚,一阵风卷过一般,很快将水清除。

  徐少文的训练就在这块水渍地上进行。“水银灯照在地上,看到有人在围着操场跑步,弄出的动静很大。后来才知道是他在搞训练,因为这个时候新一轮水还没漫上来,他得抓紧时间。”他的领导蒋指导员介绍。

  据介绍,赤岗中队营区地理位置处在当地最低洼处,周围房屋越建越多,且地势均高过营区,破坏了当地天然的排水系统,四周的水都往营区灌。

  消防常规操炼,每天5公里长跑雷打不动。“训练、训练,抓紧排完水后的时间和场所进行训练,在某种程度上,训练、抢险就是他生活的全部。”蒋指导员这样形容他的“爱将”。

  按徐少文的解释,楼层灭火操共有6人协作,其中一人扛楼梯,一人挂钩梯,一人持灭火枪……“主要是考分工协作,一个环节完成不好,就会出问题。”而挂钩梯直上6楼的表演,挂梯时必须准确无误,不能超过3个钩牙露出窗台,然后手持梯的人纵身而上,直接腾空上到二楼,而后一个队员再上,如此循环往复;而两梯连用的难度更大。

  在比赛之前,全市消防系统举行了一场对抗赛,小徐由于训练拉伤了肌肉,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神经疼痛,双脚有几十个伤疤,很多动作都完成不了。

  “你们怎么派一个病号去参赛?”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蒋指导员表示,当时他们顶住了压力,坚决让小徐上,并且全队官兵都给他加油打气,结果在全省消运会上成就了这匹最耀眼的“黑马”。

  本报记者项仙君刘中元通讯员孙江敏刘光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