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宝盈鞋厂586工人领欠薪 法官指出:建立工资保证金制度可防老板逃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4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静睿通讯员/何倩丽)本月10日,586名工人排成队伍,依次领取被拖欠了4个月的工资。此前,他们本想按照老板的要求与工厂一起共渡难关,怎知老板却拍屁股走人。白云法院在厂区将拍卖机器所得现场发放,工人们终于在年关前拿到血汗钱。

  位于白云区石井镇的原白云区宝盈鞋厂如今早已没有了昔日的机器轰鸣,从4月开始,工厂就因为欠巨额外债而发不出工资,工人们几次找到时任工厂厂长的彭光雄,但都被告

知工厂现在正在难关中,希望工人们能够与工厂一起挺过难关,但一直拖到了8月,工人不仅没有工资拿,连彭光雄也见不到了,吃饭都成了问题。

  8月底,石井庆丰村委为该厂员工垫付了30%的工资款。9月6日,广州市白云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裁定鞋厂应支付586人工资款200余万元。9月7日,有工人代表来到法院,要求强制执行,但因裁决书尚未生效,不符合立案条件,但法院开始做好前期准备,他们预先找到了拍卖公司联系发布拍卖信息。裁定生效后,拍卖公司迅速拍卖鞋厂设备,得款120余万元发放给工人。至此,法院已经为工人追回被拖欠工资款的60%。据了解,此次领到最多欠薪的是该厂总经理,一共49000余元。

  广州市白云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陈桂南告诉记者,深圳等其他城市实行工资保证金制度以保障工人收入,广州或可以借鉴使用。工资保证金制度,是根据各地实际,对某些领域的企业要求他们在设立之前,先交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这样,一旦工厂资不抵债或老板逃逸,则从工厂所设立的保证金账户里支付工资,而不是由政府承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