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贵溪:政府工程长期拖欠工程款 农民工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5 中国新闻网

  近日,江西省贵溪市农民工余际家等人来到江西省清欠办公室,联名反映贵溪市建雄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雄公司)拖欠上百万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的问题。

  58岁的建雄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发河由此陷入了一个讨债怪圈。一边是农民工追在屁股后向他要钱,一边是政府部门拖欠他所在的公司近千万元工程款。

  千万富翁变“负”翁

  几年前,张发河所在的建雄公司还是当地规模最大的工程公司,从1998年5月到2003年7月的5年多时间内,建雄公司先后承包了贵溪市政府大楼(以经济大楼的名义立项)、市工业园区、城投公司和耳口乡政府等十余项政府工程。令老张没想到的是,工程完工后,政府相关部门长期拖欠工程款不予支付,更令他无法理解的是,每一项工程完工,相关部门为延期付款,都不及时验收结算。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却是,作为江西经济首富县(市)的贵溪市,近年来发展迅速,去年财政收入超过7亿元,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崛起排头兵、一流县级市”,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先进市”、“全国科技先进市”。

  民工工资成泡影

  一边是政府部门拖欠工程款不还,一边是农民工追着讨要工钱。

  闵胜开,贵溪市罗河镇童沅村村民。他告诉记者,三年前,他向银行贷款10万元,加上自筹的部分资金买了一辆铲车,参与建雄公司承包的城投公司320国道施工。没想到,如今道路已经通车,但他五六万元的工资一分钱也没拿到,现在银行贷款已到期,因为没有钱还,只好眼睁睁看着银行把铲车扣走。

  在当地,像闵胜开这样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还有很多,少的七八千,多的十几万。据统计,老张所在的建雄公司这些年共欠农民工工资一百七十多万元。

  对此,老张也无能为力。他告诉记者,他从内心觉得对不住这帮农民工兄弟。为了不让农民工吃亏,他以建雄公司的名义,先后向银行贷款250万元,私人高利息借款150万元,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和材料款。去年年底,他又将自己坐落于贵溪市繁华地段的店面变卖,用于还清银行的一笔超期贷款。

  法院判决成“白条”

  万般无奈之下,去年和前年,张发河分别将其承包工程的两个业主贵溪市工业园管委会和耳口乡政府告上法庭。很快,老张就赢了官司,法院依法判令贵溪市工业园管委会和耳口乡政府偿还工程拖欠款及其他费用合计近百万元。

  但这两份判决书对老张来说,却是两张“法律白条”!因为法院执行人员在执行过程中,遇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层层阻力。贵溪市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胡志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明确表示,如果法院强制执行,我们马上会按照法律程序要求案件再审。耳口乡政府也以财政困难为由,数次拒绝法院的执行。

  相比之下,对于拖欠建雄公司工程款的事实,贵溪市城投公司总经理谢闵贵则坦诚得多。他表示,城投公司拖欠建雄公司工程款是事实,拖欠款估计超过200万元,这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机构变动。据他介绍,当初这些工程都是交通局签的合同,后来转到城南区建设指挥部,最后又划归城投公司管理,主体几经变更,原来的工作人员也很难找到,所以造成目前拖欠的事实。不过,谢闵贵最后说,政府主管建设的副市长正在召集相关部门制定还款计划,给张发河和建雄公司一个解决拖欠款的妥善办法。

  (来源:法制日报,作者:黄辉 祝青 李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