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文物保护十年展开幕 七百件珍贵文物重现古广州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蒲荔子实习生/李培通讯员邓玉梅)朝代更迭,物是人非,秦砖汉瓦讲述着古代广州的历史——近日,“广州文物保护十年”展览在广州博物馆举行。这是该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考古主题展览,以700件珍贵文物全面展现了过去10年间广州文物保护的重大成果。

  穿越时空,重回古代广州

  展览中,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古代广州人的生活气息。据考古发现与史籍印证,从南越国都城、汉代“岭南一都会”,直到今天中国南方最大的城市,遗址区一直是岭南地区历代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这在中国城市发展史上是非常罕见的。

  广州博物馆黄庆昌主任介绍,岭南人的园林杰作——南越国宫署御园遗址足可媲美“巴比伦空中花园”。御园遗址是中国乃至世界现存年代最早的园林遗址,是中国三大园林流派之一岭南园林的源头。展览再现了御园“美景”——蜿蜒曲折的石渠、密排的黑色卵石、弯曲的“水潭”……古代能工巧匠利用流体力学和声学,使蓄水池输来的流水产生优美旋律。观赏者聆听潺潺水声,恍若置身秦汉皇家宫苑园林中。

  宋代六脉渠则证明,古代广州城还是威尼斯式水城。根据考古专家推断,广州水城的历史比威尼斯更早。广州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梁国昭告诉记者:“早前广州城内满布弯弯曲曲的小河道,水路交通是广州最主要的交通方式。”据广州市考古所专家介绍,六脉渠的修建是宋代以来广州城的一项大型市政工程。宋代六脉渠到明清时期得到重疏,直至民国时期还在使用。如今,城区大量湿地已被开发,古六脉渠水系也已经消失。

  而3件汉代的陶俑座灯,见证了广州汉代贵族使用异域奴隶——陶俑络腮大胡子、高挺的鼻梁、健美的体态,颇具异域男子的粗犷与豪迈气质。据专家介绍,俑形可能取自西亚或东非来的劳苦人民,他们皆在两千多年前被商人贩卖到了中国,成为贵家大族的“家内奴隶”。

  10年时间,发掘遗址54处

  据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海仁等专家介绍,10年来,随着广州城建的迅猛发展,文物考古也迎来了一个黄金时代。在地铁、内环路、大学城等大型工程项目中,众多重要的古遗址破土而出,许多古墓葬被发现,大量文物得到及时抢救和有效保护。

  南越国木构水闸遗址、广州大学城文物保护、获联合国大奖的从化广裕祠维修工程、锦纶会馆整体移位、北京路千年古道的保护和展示……10年来,广州共发掘古遗址54处,勘探面积120万平方米,发掘面积32万平方米,发掘和保护硕果累累。有专家指出,在与时间的赛跑中,广州的文物工作在政府的帮助下也逐渐探索出一种与社会和发展商斡旋的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