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鸡奖“四大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6 南方日报

  郑照魁

  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前几天曲终人散,但电影节上出现的不少“怪事”却值得人们反思。

  金鸡一大怪:双黄鸡蛋照常派。在电影节开始之前,本届组委会不论是官方发言还是

私下采访,都向人们传递着非常明确的信息:为了保证金鸡奖的公信力与权威性,本届金鸡奖绝对不会产生“并列最佳”的奖项。但结果最佳影片这一最重要的奖项还是让《可可西里》和《太行山上》并列。组委会居然在国内外媒体的关注下当众食言,自打嘴巴,让这场向全世界直播的颁奖仪式彻底变成了一场笑话。

  金鸡二大怪:嘉宾说来都不来。本届电影节开幕之前,组委会发布的来宾消息中包含了很多大牌明星,这些人不但要参加颁奖典礼,还要参加为纪念中国电影百年而举行的各项活动。但直到颁奖典礼的前一天,参赛的重要影片中除了《我们俩》剧组按时到达并且参加了部分活动之外,其他当红明星基本上没有什么人前来。所有为纪念中国电影百年组织的活动,也就只有一些老艺术家们在撑场面。而且直到最后,让人期待的“章子怡、巩俐聚会”的场面也没有出现,万人瞩目的张艺谋、陈凯歌也没有出现。而成龙若非颁奖当天傍晚临时借了朋友的私人飞机,也很有可能错过本届颁奖礼。

  金鸡三大怪:有人闷声发大财?导演陆川曾向记者透露,连他这样前来参加评选的导演,组委会都要求他们自行前来,不报销机票。陆川认为这并不是他个人的面子问题,更不是组委会所宣扬的“同国际接轨”,而是对电影人的不尊重。陆川认为,这是组委会花钱去请大明星到场的结果。但后来在会场碰到影帝葛优,他居然说自己也是没有报销路费,是从北京坐了40个小时的火车过来了。今年的电影节并没有把钱花在明星和媒体方面,但电影节却收入颇丰。组委会秘书长康健民曾骄傲地宣称:本届电影节市场开发很成功,已经获得了5000多万元的收入。但这些钱用到哪里去了呢?

  金鸡四大怪:组织混乱无人睬。组委会今年新设立的几个电影展组织异常混乱。港台新片展、国际电影展和国内新片展共有45部电影参展,但三亚上规模的电影院只有两家,在短短3天内根本无法安排完这么多电影的连续放映,而且,由于受众范围太窄,几乎没有人参与所谓的“三亚市民最喜欢的国外电影”等评选活动。就连颁奖晚会现场也是一片混乱。尽管组委会希望所有来宾身穿正装入场,但因为部分“星光大道”的票对外出售,因此组委会在会议中心门口设立了几个地方卖衬衣和领带,搞得整个门口看起来像个自由市场。结果,很多人临时去买了衬衣和领带,但下半身却依然是大短裤、人字拖。

  如此多的怪事出现在今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真不知其责任究竟应该落在谁的头上。但不管怎样,这些事情的发生,最终受到损害的只能是金鸡奖本身。而一直以“专家奖项”自居的金鸡奖如果因为如此多的问题而逐渐丧失公信力,那么,想要通过这样的电影节来振兴中国电影,看来真是镜花水月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