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裴终于醒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6 南方日报

  体坛快语

  裴恩才终于醒了!这个在错误的时间担任错误职务的中国女足主帅终于认识到自己当初那个决定是个错误,在一个正确的时间他作出了正确的决定:“中国女足主帅我干不了!”

  裴恩才的撂挑子让我想起了那首童谣:“丢手绢,丢手绢,轻轻地丢在小朋友的后面,大家不要告诉他……”。当然为了避免“幼稚”的评语,我们这些已经成年的人是没有胆子再尝试“丢手绢”了。但是中国足协胆子够大,在女足主教练问题上一而再再而三地玩起了“丢手绢”的游戏。这个结局就是,裴恩才拣到“手绢”之后兴奋了几个月,然后又将“手绢”扔回给中国足协,老裴也不玩了!

  裴恩才今年上任时遇上了个好日子——6月1日儿童节,一个充满童趣和欢笑的日子,一个充满未来美好憧憬的日子。中国足协找到裴恩才这个“好朋友”,将“手绢”丢在他的手上,并把他扶上了中国女足主教练的位置。

  裴恩才有一个梦想,就是执教国字号的球队。这次,中国足协给了他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那个时候,裴恩才可以说是一夜成名,正处于兴奋期,对于自己有没有这个能力、能不能率领一帮女孩子在足球场上闯出一番天地也缺乏细思量。这样的后果是什么呢?外界的指责和不信任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连自己的弟子都采取不合作态度,却是最致命的。

  有句电影台词是这样说的:“要当老大,就必须按照游戏规则来办。”中国足协非要将一个连女足到底是怎么回事都不懂的裴恩才拉来玩这个游戏,结果就是让自己和裴恩才一起站在中国女足光辉的荣誉牌下茫然彷徨。

  如果按照“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的游戏规则,那么只要中国足协的决策者看上我,我也可以成为中国女足的主教练。但是我行吗?自然不行。因为我只是一个懂点看足球、却没有一点执教知识的“伪专家”。我接到中国足协的“手绢”也只能像裴恩才一样茫然彷徨了。

  “丢手绢”这个游戏不是说把手绢丢出去了就好玩,而是要看把手绢丢给谁。裴恩才并不是那个能玩转中国女足的人,他不懂女足,没有这方面的执教经验。带队参加第一项国际比赛——东亚女足4强赛,就惹得女足元老们怨声不断。最后,连女足姑娘们都看不起裴恩才,不愿意和他一起丢人,这主教练还可能干下去吗?

  铿锵玫瑰的凋谢,中国女足主教练不断更换,这其中到底错在谁?笔者认为个中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中国足协身上,因为游戏的“手绢”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中国足协依旧我行我素,按照自己的规则来玩,而不是按照女足发展规律来玩,中国女足永远都找不到一个带领她们走出低谷的“老大”,球迷也甭想看到玫瑰再度盛开。

  邱江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