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掌中国女足教鞭5个月后终不堪重负 裴恩才请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6 南方日报

  本报讯昨天,在中国女足主教练位置上待了只有5个多月的裴恩才主动向中国足协递交了辞职报告。中国足协国管部有关人士也向记者证实了此事,但他们表示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是否接受裴恩才的辞职,而下一任中国女足主教练人选问题暂时也没有眉目。

  在中国足协“男足主帅掌舵女足”的原则下,本赛季初带领武汉队在中超联赛中获得7连胜的裴恩才得到了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的青睐,并于6月1日在强烈的反对声音中

当上了中国女足新任主教练。根据中国足协当初与裴恩才签订的合同,6月1日到12月1日为试用期。之后将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阶段,以确定裴恩才是否继续执教中国女足。在这段试用期里,裴恩才带领中国女足进行比赛,没有能够获得外界的认可,甚至连中国足协内部,包括原来看重裴恩才的谢亚龙都没有了继续支持他的底气。

  裴恩才的请辞早在东亚女足4强赛结束后便埋下伏笔。中国女足在东亚4强赛垫底的成绩,令中国足协“一哥”谢亚龙专门找裴恩才谈话。同时,外界也对裴恩才的上任发出更多的批评声和不满声。这时,裴恩才也逐渐感觉到执教女足的压力和困难。

  十运会期间在宜兴、江宁等女足赛场选秀中,裴恩才再次遇到挫折。裴恩才认为能够帮助国家队渡过难关的几位老国脚浦玮、任丽萍、张欧影、季婷都委婉地拒绝了进入国家队的邀请。这使得今天开始集训的中国女足基本上由新人组成。裴恩才在压力之下感到心寒,最终作出了主动辞职的决定。

  在裴恩才提出辞职后,外界传闻前中国女足主帅马良行将再次出马,挑起中国女足的重任。笔者一直试图拨打马良行的手机,但马良行的手机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据悉,目前裴恩才的辞职报告还没有得到足协的正式批准。中国女足将于今天重新集结,21日前往澳大利亚进行4场友谊赛。裴恩才还将作为主教练带领球员进行训练,但他是否会带队前往澳大利亚比赛,就要看中国足协的态度了。

  邱江剑

  链接

  短命的中国女足主帅

  裴恩才在1983年出任八一青年队主教练,开始自己的执教生涯。1998年,他带领八一超能队成功冲上甲B联赛。此后他先后在国青队、八一队担任助教,2003年3月正式被任命为八一队主帅。2004年,裴恩才率武汉队冲上中超,并在本赛季创下了7连胜的佳绩,因此被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当作中国女足崛起的“救命稻草”。

  6月1日,裴恩才正式被国家体育总局任命为中国女足新一任主教练。6月15日,新一届中国女足正式在河北香河基地集结,裴恩才开始上任以来的首次集训。在此后和澳大利亚队的热身赛中,“裴家军”获得1胜1负的战绩。但由于中国女足历史上对阵澳大利亚队战绩一直占优,这场失利也令裴恩才备受质疑。

  在8月份进行的东亚女足4强赛,“裴家军”首战就以0比2负于韩国队。这也是中国女足和韩国队交战历史上唯一的失利。之后中国女足又0比0被日本队逼平,0比1败给朝鲜队,最终在东亚4强赛中垫底。这也是中国女足在东亚4强赛历史上的最差成绩。

  裴恩才执教中国女足的5个多月中进行了5场比赛,最终的成绩是1胜1平3负。在裴恩才执教期间,“铿锵玫瑰”首次被外界认为沦为“亚洲二流”。

  值得一提的是,裴恩才之前的三任中国女足主帅执教都不长。2002年2月17日,马良行接过了老帅马元安的教鞭,但他因在世界杯赛中未能进入4强于2003年10月20日离职。2003年12月4日,张海涛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但因在雅典奥运会上遭遇惨败,于2004年10月11日离职。2004年12月20日至2005年5月17日期间,王海鸣担任中国女足教练组组长。

  新友

  图:

  裴恩才(左,中国女足主教练):小毕,我走了!

  毕妍(右,中国女足球员):裴导,您多多保重!

  设计对白

  本报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