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动态张汉林谈经济全球化时代的贵州企业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9 贵州日报

  日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张汉林受贵州省企业决策研究会邀请,为贵州部分企业家作“全球化时代的贵州企业战略”专题讲座。

  张汉林对中国加入WTO以来的国际经贸形势进行细致解析说,中国“入世”以来整个对外经济贸易的关系和融入全球经济化的程度发生了很大变化。表现为我国的进出口贸易大幅度增长,2004年全球无论出口还是进口,增速仅为15.5%左右,而中国的出口为35.4%,进口

为34.8%左右,差不多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进出口居世界第三。估计2005年进出口贸易可达12000多亿美元。在加入WTO的当年,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才5090亿美元,而去年就翻了一番,达到11000多亿美元。另一方面,我国的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2005年前3季度达到600多亿美元,估计全年达到900亿美元左右。由于贸易顺差扩大,我国外汇储备不断增加,截止到2005年9月份,外汇储备已经达到7800多亿美元,全年很有可能破9000亿美元,综合国力大大增强。

  张汉林认为,中国加入WTO以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由此也凸现一些问题,一是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摩擦增加,国内企业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对市场运营机制缺乏研究;二是零关税的区域经济自由化贸易对国内企业的冲击较大;三是国内企业在进出口贸易中缺乏理智以及大局和长远眼光;四是东西部经济贸易发展不平衡。

  张汉林指出,贵州是一个西部省,相对于国内其他地区,经济基础显得薄弱,受历史地理等因素约束,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但贵州有丰富的煤炭、水力、矿产、医药资源,发展前景广阔。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条件下,贵州企业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以增强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一是狠抓人才培养,建立有利于各类外经贸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机制。高度重视各类外经贸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尽快培养出企业内部熟悉世贸组织规则,具备国际经贸市场基本知识,懂外经贸业务,懂法律、会外语的国际经贸人才。二是从经济全球化的广阔视野出发,确立出口商品结构调整的基本战略,产品定位要以国际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国内外市场信息,及时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的档次和质量,抓住有利时机,提高出口商品的价格和非价格竞争力,充分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三是企业家要善于在国家对外区域的双边贸易谈判中,通过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来营造和改善贵州企业自身的贸易环境和竞争环境,更多地关注和研究区域经济一体化,从源头参与到竞争的行列中,以避免被动接受一系列的经济贸易规则。四是保护好资源和环境,现在贵州的出口贸易绝大多数都是资源型产品,而且有的也是污染型企业的产品,这种状况应该尽快改变,特别是煤炭、钢铁等企业,应该更多地着眼于未来和全局。五是抓好企业的内部管理,要借鉴沿海和国外企业的先进经验,以人为本,一手抓企业执行力,一手抓凝聚力。六是注重新产品研发,科学确定开发项目,结合自身特点,重点围绕生态效益、资源深加工和高新技术下工夫。

  作者:姚胜祥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