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培育壮大民族文化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9 贵州日报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积极发展文化产业,并把发展文化产业纳入了“十一五”规划,这是一项前瞻性的战略决策。地处黔东的铜仁地区,拥有28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68.4%。发展文化产业就是要充分发掘、整理、保护、开发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借助民族文化推介铜仁,依托民族文化发展旅游,利用民族文化发展经济,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民族文化牌,让民族文化真正成为一项生机勃勃的新兴产业。

  黔东各族人民在千百年的历史长河中,孕育和形成了独具特色、灿烂多姿的民族文化,成为铜仁特有的优势和打好民族文化牌的雄厚资本。一是民族风情浓郁。黔东苗族的“四月八”节、侗族的“赶坳”节、土家族的“赶年”节、羌族的“羌年”节、仡佬族的“敬雀”节和汉族的“龙舟”节等等,充分展示了各族人民生机勃勃、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二是民族民间文化丰富多彩。松桃的鼓舞和滚龙艺术、玉屏的箫笛艺术、思南的土家族花灯艺术、万山的锣艺术、铜仁市的龙舟艺术、印江的长号锁唢器乐和书法艺术、德江的傩戏艺术、沿河的肉莲花舞和土家摆手舞等,还有独特的民族服饰和饮食文化,别具一格的婚丧习俗,以薅草锣鼓歌、船工号子为代表的劳动曲调,情歌、山歌、上梁歌等,以打溜子为代表的打击乐和以吹木叶为代表的口型乐,民间谚语、谜语、传说、故事等等,充分展示了黔东各族人民的聪明才智和深厚文化底蕴。这些民族民间文化至今仍极具魅力,如思南花灯曾在京城演出引起轰动,沿河肉莲花舞曾两次荣获全国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表演金奖,松桃傩技曾走出国门远赴美国、日本等地表演。全区的省级文化艺术之乡的就有10个。三是民俗文化村寨独具地方民族特色。如松桃“苗王城”村寨和苗族花鼓舞村寨、江口云舍土家族村寨、思南郝家湾古寨和石阡楼上古寨等等,其规划、建筑颇具地方民族特色,十分吸引游人。四是历史文化遗存厚重。全区现有古文化遗址、古建筑、古墓葬、古摩崖石刻共计21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石阡万寿宫)、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9处。石阡万寿宫、铜仁东山寺、思南府文庙等一批珍贵历史文化遗存,具有极其珍贵的研究和鉴赏价值。五是红色文化资源珍贵。全区现有周逸群烈士故居、旷继勋烈士故居、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枫香溪会议会址、木黄会师纪念馆和红二、六军团总指挥部旧址等红色旅游景点69处。其中周逸群烈士故居已列入全国红色重点旅游线,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是贵州第一个红色政权。开发利用好这些红色文化资源,能使游人更好地了解中国革命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六是一批风景名胜区融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为一体。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国生物圈保护网成员、全国著名的佛教文化圣地梵净山,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沿河麻阳河,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铜仁九龙洞,有省级风景名胜区石阡温泉、乌江山峡风光等。认真开发这些风景名胜区,前景十分广阔。

  这些底蕴厚重的民族文化和千姿百态的人文自然景观,经过千百年沧桑,仍在铜仁如此鲜活如此丰富地保存下来,传承至今、独树一帜,有的甚至举世无双,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不愧是黔东各民族的瑰宝,是埋藏在黔东大地里的“金矿”,是我们发展民族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得天独厚资源。充分发掘、整理、保护、开发这些民族文化资源,培育和发展民族文化产业,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需要,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是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需要,同时也是加快铜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今后在全区文化产业开发上,应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举办一系列民族文化研讨会。近几年来,铜仁先后举办了德江傩文化研讨会、印江佛文化研讨会、全国城市节庆研讨会、松桃苗族文化研讨会、沿河土家族文化研讨会、玉屏侗族文化研讨会和沿河乌江山峡百里画廊旅游文化发展研讨会,等等。这些研讨会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让外界知道了铜仁、了解了铜仁、了解了铜仁深刻的文化内涵。今后除了继续办好这些研讨会外,还要举办中国佛文化国际研讨会、黔东民族文化研讨会、乌江文化研讨会等等。研讨就是发掘,研讨就是宣传,研讨就是开发。

  举办一系列民族节庆活动。铜仁已经成功举办六届梵净山旅游节暨经贸洽谈会、思南花灯艺术节、玉屏箫笛艺术节、苗族“四月八”节、铜仁市龙舟节、沿河乌江山峡百里画廊旅游节等。各县也开展了一系列带有民族特色的广场文化、社区文化、乡村文化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这些节日吸引了各族群众积极参与,成了群众性的节日。对于这些民族民俗传统节日,要让它热闹起来,不仅铜仁人自己过,还要让外来客人一起过,以节庆活动为载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创作一批文化精品,包括电视剧、歌舞、戏剧、音乐、文学艺术作品等。近年来,全区已先后获得两次全国文学“骏马奖”、两次省“五个一”工程奖、一次省政府文艺工作奖,还有一批书法、绘画、摄影等文化艺术作品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这些都是铜仁近年来创作出来的文化艺术精品,说明全区有一大批文化艺术人才。今后要继续抓好这方面工作,营造良好的创作环境,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多出作品、多出精品,争取获得更多的国家级、省级奖。要积极配合八一电影制片厂制作反映红军长征的电视连续剧《雄关漫道》,争取明年一季度在铜仁开机拍摄。力争在明年推出《乌江汉·土家妹》大型方言话剧,创作一组带有黔东民族特色的优秀歌曲,编辑出版一套反映铜仁风景名胜、民族文化、特色产品、名人奇人的系列丛书,创作和拍摄一部革命历史题材的电影和《梵净山传奇》电视剧。

  申报一批省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世界文化遗产。在抓好目前现有的国家级、省级文物单位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基础上,继续申报一批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重点抓好梵净山世界文化遗产、德江全国傩戏之乡、思南全国花灯艺术之乡等申报工作,让梵净山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抓好一批民族民俗文化村、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全区除了有江口云舍、松桃苗王城等民族文化村外,还有江口太平乡和挂扣、镇江村,铜仁市平茶村,石阡西口村等20多个生态文明示范村。今后要继续抓好更多的民族民俗文化村和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改善农村群众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发挥示范作用。

  包装推出一批文化方面的招商引资项目。这几年全区招商引进的主要是工业、农业、能源等方面的项目,文化旅游项目很少,今后要学习借鉴先进发达地区的经验,精心包装推出一批文化项目对外招商,在每年引进的项目中,文化产业项目要占四分之一左右。要落实好铜仁民族文化村、铜仁综合体育休闲中心、黑湾河旅游休闲度假村等项目,在民族文化村里要规划好民族饮食城、民族歌舞表演场所和民族服饰、民族工艺品展厅等项目。

  组织一系列的民族文化宣传报道。铜仁的民族民间文化和人文自然景观,对外宣传推介的力度还不够。这既有经济方面的原因,也有主观认识不够的问题。下一步重点要策划好、包装好、宣传好全区独特的民族文化和丰富的资源,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每年都邀请一些省内外著名专家、学者、艺术家、新闻工作者到铜仁来进行考察、研究、采风等活动,写铜仁、画铜仁、唱铜仁,提高铜仁知名度,吸引更多的客商来铜仁投资兴业,促进铜仁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巩固和发展一批民族文化艺术团体。文化艺术团体是发展文化产业的龙头。要采取政府扶持、市场运作、企业化经营的方式,通过体制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服务创新,充分发挥好现有地、县文化艺术团体的作用。同时,发展一批多种形式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表演团队。文化部门要搞好组织、引导和服务工作,为全区培养一大批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艺术的优秀人才。

  作者:杨玉学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