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努力促进机关效能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9 贵州日报

  目标管理责任制,是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目标管理这一途径,达到促进机关效能建设的目的,确保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落到实处。

  效能建设是以效能为基本目标,以实现优质高效为目的,把管理的诸要素有机结合在一起依法履行职责的管理活动。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是效能的体现者,是效能的主体;人民群众是效能建设的受益者,是客体。效能建设的主体行为是一种以管理为手段,以服务为宗旨,以满

意为目的的行政行为。因此,效能建设的着力点是强化对主体行为的约束,更好地服务客体,寓服务于管理之中;同时让客体能有效地监督主体,以获得满意的服务,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公仆”意识。做到用职能去管理,用机制去完善,用领导的人格去影响,在体制上解决“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的弊端,建立多维监督制约机制,将行政的全过程置于社会全方位的监督之下,提高决策质量,消除不当、不良行政行为,建立良好的行政环境。

  长期以来,一些政府部门和单位存在政令不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有的作风飘浮、态度粗暴,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有的办事效率不高,服务意识不强,推诿扯皮,拖拉疲沓,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有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该办的事卡着不办,答应办的事拖着不办,不能办的事给了好处乱办等。这些现象损害了政府部门的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破坏了干群关系,疏远了干群距离。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建立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重要而迫切。

  贵州实行目标管理已经有十余年,通过反复地学习、探索、实践、总结,已经初步建立目标管理体系,造就了一支专业管理队伍,目标管理的理念早已根植于省直机关广大公务员之中。省直机关通过十年目标管理的实践,在增强执政能力,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解决突出问题以及提高干部素质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目标管理自身也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也需要不断创新。当前,要对目标管理进行科学分类,在精细化上下工夫。建议对现有省直单位分类为司法(公安)执法类、经济执法类、社会服务类、党政工团群类,实行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实施规范化管理,建立一整套完善、科学的规章制度,从“人管人”向“靠制度管人管事”转变。加强目标实施过程监督,把单位内部监督与社会外部监督、省直目标办监督与上级单位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融为一体。做到纵向监督与横向监督、领导监督与群众监督、常规监督与特殊监督相结合,充分发挥各种监督的整体效能。完善目标考核办法,将目前管理年终检查(项目验收)办法改为与社会评议相结合。社会评议可由省纠风办参加,市州地党政部门、各单位下属部门以及群众组成,实行“下评上”。公开目标考核结果和绩效状况,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率,达到优质服务,让人民满意。

  作者:杨宁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