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字化”相亲难成佳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0 上海青年报

  □沸腾为帮助父母早日解决子女的终身大事,南京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12日在南京白马公园主办了一场别具特色的“父母相亲会”,3000多南京夫妇前往现场,为自己的子女寻找“意中人”。(11月13日《青年报》)现在的年轻人忙于事业和玩乐,或者在结婚和单身上犹豫不决,年龄超了很多,渐成大龄青年了,也不急于找对象。这确实急坏了一些做父母的人,所以他们就背着子女去物色对象。

  最近一段时期,在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杭州、深圳等各大城市,纷纷涌现“家长相亲会”。这些相亲的父母的用意是好的,精神也令人感动。但是,这样只见“数字”不见“人”的相亲方式,恐怕难定姻缘,难成佳偶。

  据报道,“相亲牌”上面注明了子女年龄、身高、学历和个人简介等内容,但并不透露子女的真实姓名。这完全是一种“数字化”相亲,是另一种形式的衣帽取人和门当户对。

  据报道,若有人对某个“相亲牌”感兴趣的,根据牌号,可以与对应的父母进行询问交流。从父母身上可以看出一点子女的影子,但是,由于受教育程度不同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父母和子女的反差有时候是非常大的。如果因为对对方的父母有看法就放弃了对子女的考察,可能就会错过一对对天造地设的佳偶。

  据报道,不少父母是瞒着子女偷偷来参加这次相亲活动的。这样就更加减少了成功的可能性了。即使双方条件和实际情况都很般配,但是这不是完全的自由恋爱,存在着父母之命和媒妁之言的“硬伤”痕迹,有些子女可能就会因此而放弃。这样,父母代替相亲就变成了一种娱乐活动。

  这种越俎代庖的相亲,如果弄得不好,不但不能促成子女的婚姻,反而会引发子女的逆反心理。作为过来人,父母可以为子女提供一些建议和经验,至于相亲的具体程序,还是让子女自己去完成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