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女”高居榜首乃尴尬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0 上海青年报

  □孙正龙“重庆十大名片”13日新鲜出炉。这十张重庆名片依次是美女、火锅、解放碑、红岩、雄起、三峡、邹容、桥都、钓鱼城、温泉之都。(11月14日《重庆晨报》)“美女”竟然高居重庆名片的榜首,让人尴尬。美女处处有,不独“重庆”。就拿江苏来说,扬州自古多美女,江南美女婉约多姿……但好像从没听说有谁拿“美女”作为“名片”去招徕客商的。虽然好多地方把“美女”作为一种招牌打出去,即所谓“美女经济”,但都没有说透,因为这毕竟属于不光彩的“美人计”一类。在“美女经济”处于心照不宣的“潜规则”状

态下,能够把“美女”牌公开打出来,确实非同一般。

  这是公众和专家联手评选出来的,而不是哪个部门和官员拍脑袋拍出来的,按说是有着广泛民意基础的。虽然让人觉得别扭,更多的却是无奈。但如此靠“美色”来突现自己,似乎有些“没招”的感觉。美貌只是一种外在形象,而人的立足最终要靠“内秀”。仅有美貌,仅仅依靠美貌,是不能持久的。

  “美女”与“火锅”同居前两位,是火锅的荣耀,却是“美女”的耻辱。说起“麻、辣、烫”的重庆火锅,人们是认同的。它让所有来重庆的人都可享受到它的独特风味,让人回味无穷,让人流连忘返。可“美女”呢?她将怎样让每个人获得享受?这说起来就有些暧昧的味道了,其实就是这样,是回避不了的。

  事实上,打“美女”牌,不过是男权时代的惯常做法。在男权社会,“美女”就是为男子提供服务的一种“物”。在当下,如果还是拿“美女”说事,拿“美女”做发展经济的“诱饵”,只能是对女性尊严的严重侵犯,是男女平权社会应该竭力抛弃的腐朽行为。

  任何靠美色、金钱以及各种关系来协调和运作的,都绝非长久之计。正常的运转,靠的是健全的机制和科学的手段。美色与金钱的时兴,恰恰证明我们在某些运作机制上是不健全的,在科学手段上是缺乏的。只要美色和金钱能够起作用,让使用“美女计”和“金钱计”者成功,那就是不公正的。也许,这是当下状况中的无奈选择,但从这无奈选择中也让我们看到了某些尴尬困境。假如我们能够容忍这种非正常现象的存在,就是对社会和经济良性发展吁求的漠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