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一成多青少年患心灵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张彩平 实习生 阚亚方)“如今全球正面临着相似的儿童青少年精神卫生服务的挑战。”哈佛大学专家Myron先生在昨天召开的第四届泛亚太地区心理卫生学术研讨会上说。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青少年心理卫生问题也不断凸显,最新一项调查表明,16%以上的中、小学生存在各种心理卫生问题。

  孩子心理问题增多

  青少年厌世、逃学出走、沉迷网吧等各种问题频繁被媒体披露。据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行为研究室杜亚松主任透露,最新一项调查表明,本市16%以上的中、小学生存在不同的心理卫生问题。记者了解到,自杀死亡率在我国14岁以上的青少年人群中逐年上升,成为这一年龄段青少年三大死因之一。

  大人缺乏理解是主因

  “家长和老师的因素已成为儿童青少年产生心理问题的重要因素,家长对子女期望值过高容易让孩子陷入焦虑;老师不能理解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行为、情绪障碍,也容易导致孩子产生对抗情绪、厌学。”杜亚松告诉记者,青少年生理和心理上都处于人生的特殊时期,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青少年心理卫生问题主要表现在行为和情绪方面,多动、对立或对抗、逃学出走、网络成瘾、情绪低落、焦虑、厌世等问题比较常见。

  接纳沟通能医“心病”

  专家们指出,家长和老师往往是解决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关键所在。因此,建议家长和老师,在生活、学习上,都要尽可能地理解、接纳青少年,多和他们沟通,注意倾听青少年的心声,注意分析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特点。

  同时遇到不能解的“心病”,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应该积极寻求心理咨询中心等专业机构的帮助,分析原因,寻求正确的解决办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