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宜家包被窃却无监控可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陈筠)消费者在宜家一楼为学校采购奖品时,发现自己放在推车上的皮包被窃。据消费者称,包里面除了装有2万元左右的现金外,还有一只价值1万7千左右的欧米茄手表以及一部手机。消费者虽然在第一时间与商场保安取得联系,但最后追回的只是一只空包。

  消费者认为,宜家在处理此事时应急措施不到位,特别是无法提供购物区的监视录

像,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准备向其提出索赔。

  消费者皮包瞬时不见

  10月13日下午2时许,建平实验学校的办公室主任余老师和一名自己曾经的学生,来到宜家选购给老师的奖品。“我将手提包放在手推购物车上,手抓住了包带。当时我在一楼的玻璃器皿处,正拿着一只碗对着灯光细验其质量,可能注意力有点分散。突然,我感到眼前有什么东西一闪而过。我一看手推车,发现手提包已经不见了。”余女士向记者描述道。“我第一时间找到了附近的保安,向他说明情况。可他慢吞吞地带我来到转门处,拿起对讲机和其他工作人员联系。15分钟后,我接到保安通知,我的Givenchy名牌手提包出现在一楼被褥售卖处,是由其他顾客发现的。但里面已经空无一物,原先包内有近2万元的现金。”

  警察随即赶到,余老师遂前往派出所做笔录。之后,余老师再度赶到宜家,要求察看购物区的相关监控录像。“但我被告知,宜家除了在出入口和收银处有摄像头外,一楼和二楼的购物区竟然都没有装,所以也看不到任何线索。”余老师当时感觉非常诧异。

  余老师说,“事件的发生,肯定有我自己警惕性不强的一面,但另一方面宜家在相对封闭的购物场所中,不设摄像头,以致无法提供相应的线索,商家没有起到保障消费者财产安全的义务。如果宜家不能给我一个说法,我可能要提起诉讼。”

  宜家表示服务上需改进

  针对余老师的不满,宜家当日值班经理王先生表示,店里安装的摄像头确实很少,大概是二三十个左右,主要分布在出入口和收银处。另外聘请了两家保安公司共三四十名保安,还有一两名便衣保安。原因主要是宜家一向提供人性化的服务,相信任何人,同时也为了消费者的隐私。在瑞典等其他国家的宜家店,甚至都不装任何摄像头,也只有一两名保安。

  对于余老师提出的“应该在购物区安装一定的探头”的建议,王经理认为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如果增加探头确实能对防范小偷有作用,我们会作改进。

  王经理介绍,“我们保安没有执法权,不能对顾客搜身。同时也不可能广播,这样一方面等于提醒了小偷,另一方面也破坏了其他消费者购物的舒适环境。”

  王经理表示,“针对余老师提出的保安‘不够热情’,我承认我们的工作确实有不到位之处。我们会将此事反映给最高层,以后我们的应急措施要更加到位,为消费者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律师认为诉讼有点难

  余老师能否索赔?对此,汇业律师事务所吴冬律师认为,消费者可以以“宜家没有做到充分的安全警示告知义务”和“疏于保卫安全措施”这两点提出诉讼。如果宜家有证据证明己方在安保措施上做到位了,那么商家可免责。但吴冬律师指出,由于对“安全措施”以及“提醒告知”很难有量化的标准,法律又没有规定卖场必须设置摄像头,所以消费者在实际诉讼上非常困难。

  ■相关调查在购物区域不少卖场都设监控

  小偷窃取顾客钱财的现象在沪上不少卖场也时有发生,那么这些卖场又是采取了怎样的措施呢?记者做了一个调查。

  家乐福方面告诉记者,在某一时段,古北店也有类似事件发生。主要是来店里的外籍消费者往往没有足够的警惕性,使得小偷有机可乘,针对这样的情况,家乐福在各种醒目的地方,做出了相关警示标语,提醒顾客注意安全防范。另一方面,店里在有些区域比如在生鲜区增加了摄像头,因为在此处,顾客往往会只顾挑选食品而放松了对财物保管的警惕。

  世纪联华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在购物区的主要通道会装有摄像头。

  采访中,很多卖场坦言,处理盗窃事件的“善后”确实很难。他们能够做的更多工作还是在增加对顾客的提醒以及请求警方支援,对小偷进行打击等方面。

  (记者陈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