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禽产品进长春“两证”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0 新文化报

  禽类及其产品流通时都需要啥证明?长春市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下发通知——

  本报讯(记者 樊亮) 虽说禽流感得严防,可这禽类及其产品不能不流通,流通时都需要啥证明?13日,长春市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下发的《关于加强禽类及其产品类流通监督管理的通知》,给了您一个明确答案。

  《通知》要求外埠禽只进入长春市的,必须附有运输检疫证明、运载工具消毒证明。外埠禽类产品进入长春市的,必须附有检疫合格证明、标识,同时持有产地县以上防治禽流感指挥部出具的非疫区证明。辖区内的禽只在长春市行政区域内流通时,必须附有产地检疫证明、免疫证明;禽类产品流通附有检疫合格证明、标识。

  本市禽类及其产品出境时,需由辖区县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出具非疫区证明和动检机构出具的运输检疫证明、消毒证明。产品同时具有检疫合格证明、标识。

  市民如有疑问,可向长春市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咨询,24小时值班电话0431-8567318。

  安徽淮南市发生疫情

  据新华社电 农业部11月14日发布消息,安徽省淮南市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11月6日,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曹庵镇范圩村养殖户饲养的家禽出现死亡,死亡家禽800只。11月10日,安徽省兽医部门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11月14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疫情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安徽省政府及时启动了有关应急预案,对受威胁区所有易感家禽进行紧急强制免疫,关闭疫区周围10公里范围的所有禽类及其产品交易市场。目前,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已扑杀家禽12.6万余只,受威胁区紧急免疫家禽27.9万余只。

  人用禽流感疫苗研制项目

  通过科技部课题验收

  据新华社电(记者 张晓松 邹声文) “人用禽流感疫苗研制”项目14日下午通过科技部课题验收。这标志着我国已完成人用禽流感疫苗临床前研究,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科研水平已与全球同步。

  目前,疫苗研制单位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了临床研究申请,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已完成了疫苗用毒种的检测并发出检定合格报告。

  检疫人员严盯每道关 禽类产品很安全

  本报讯(记者 樊亮) 长春市的禽类产品是否安全?屠宰过程是怎样保证卫生安全的?昨日,长春市动物检疫站工作人员来到长春市的两家禽类屠宰企业检查,记者随同进行了采访。

  当记者乘坐的长春市动物检疫站车辆要驶入某畜禽加工厂大门时,两名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立刻走出来,将车拦住,“根据防控禽流感指挥部规定,为了更好地消毒,除运禽车外任何车辆都不得入内。”加工厂门前撒满了用来消毒的石灰粉,两名工作人员正背着消毒器,准备给运禽车消毒。该厂的朴经理介绍,他们厂主要加工肉鸡,每天入厂屠宰的禽只约两万只。这些鸡都是从九台、农安等地购进的,进厂前必须有动物检疫证、车辆运输证和消毒证及禽流感免疫证明。

  为进一步了解这些鸡屠宰加工过程是否符合规范,记者和动物检疫站人员提出到车间看看。穿上经过消毒的白大褂和靴子,戴上帽子和口罩,记者随同工作人员一起趟水(进一步消毒)进入屠宰车间。一些工人正屠宰活鸡,然后两名工人给倒挂在流水线上的鸡放血,放血后的鸡进入滤菌间消毒后,再进入三个打毛机内褪毛。在这些环节中,工人全部统一服装,还戴着手套。这些鸡最后进入产品加工车间进行分割和速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禽产品冷冻温度一般在零下35℃左右,这样细菌不能成活。

  长春市动物检疫站驻厂检疫组组长牛喜林说,为保证市民吃到放心安全的禽产品,检疫人员一直24小时值班,主要是检查活禽入厂的三证,在加工过程中检查内脏,出厂前检查检疫标识。发现问题鸡,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记者又和动物检疫站的工作人员到了另一家肉鸡屠宰加工厂,那里的情况和这里差不多。长春市动物检疫站的工作人员说,从检查情况看,他们的做法都很符合规范。记者从这两家加工厂反馈的屠宰数量看,受禽流感影响,两家的产品销量都比平时下跌了60%左右。

  加工车间清洁卫生 本报记者 赵滨 摄

  没有检疫铝标的白条鸡最好别买

  长春市动物检疫站的专家提醒市民,在购买白条鸡时,一定要看鸡身是否配有检疫铝标,有检疫铝标的就是经过检疫的合格产品。如没有检疫铝标则证明鸡没有经过检疫,市民应谨慎购买。市民在购买分割的鸡产品时,也应尽量购买冷冻、真空包装的产品,因为裸露出售的禽只肉容易携带病毒。另外,可从鸡肉的色泽上判断鸡是否在宰杀前就死亡,自然死亡的鸡肉色发红,而经过宰杀的鸡肉色呈黄白色。本报记者 樊亮

  七大措施保疫苗供应

  据新华社电(记者 董峻)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14日表示,为积极落实强制免疫政策,满足免疫需要,农业部全面加强了禽流感疫苗研制、生产和质量监督管理,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力保禽流感疫苗供应。

  加快疫苗生产进度。采取新的检验技术,使禽流感疫苗的生产周期从44天缩短到34天。

  扩大疫苗生产能力,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对企业进行技术指导。

  实行疫苗统一调拨。从11月5日开始,农业部根据各地每天上报疫苗需求计划,统筹平衡,保证重点地区防控工作急需。

  加快高效新型禽流感疫苗研制。目前研制工作进展顺利,年内有望投入使用。

  严格质量监督员驻厂监督和飞行检查制度。

  强化批签发管理,粘贴防伪标签。定点企业的合格疫苗必须粘贴防伪标签,以方便农牧民识别真假疫苗。截至11月9日,全国共发放禽流感疫苗防伪标签820多万枚。

  加大打击假劣疫苗生产的力度。

  这位负责人表示,我国禽流感疫苗年生产能力可达160亿羽份,总体上能够满足免疫要求。近期各地疫苗需求增加,使禽流感疫苗出现应急性短缺。目前全国每天能够生产供应的疫苗超过1亿羽份,能够满足重点防控地区的免疫需要。

  越南又发现一疑似病人

  据新华社电(记者 刘翔霄) 据此间媒体14日报道,越南首都河内市一名28岁学生因出现禽流感症状住院,有关部门正在对病人进行H5N1型禽流感病毒测试。

  这名学生是河内栋多郡居民,发病前曾食用过鸡蛋。11日,病人因出现高烧、呼吸困难等症状住进河内市热带病院。目前病人的健康状况已有改善。一周以前,栋多郡已有两名居民被确诊感染禽流感,其中一人已死亡。

  禽流感不是新病

  禽流感不是一种新病,1878年首次报道了意大利鸡群暴发一种严重的疾病,当时称为鸡瘟。1955年才证实这种鸡瘟病毒实际上是A型禽流感病毒,1981年在第一次国际禽流感会议上正式命名为禽流感。现已证实禽流感病毒广泛分布于世界范围内的许多家禽,包括鸡、火鸡、珍珠鸡、石鸡、鹧鸪、鸵鸟、鸭、雉、鹌鹑、鸽、鹅和野禽(鸭、鹅、燕鸥、天鹅、鹭、海鸠、海鹦和鸥等)。其中,禽流感对家养的鸡和火鸡危害最为严重。近几年来,感染鸭也出现大批死亡。据新华社(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