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查车冲卡一律拘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查车冲卡一律拘留(图)

  一名企图逃跑的摩托车主被警方扣留。杨勤摄

  目标:此次专项行动主要针对无牌无证、假牌假证、拼装、被盗抢摩托车以及上路行驶的已达报废期的摩托车,重点检查两个成年男子合乘1辆摩托车和已达报废期的摩托车。

  处理:对符合暂扣条件的违法摩托车,一律进行暂扣;对暴力抗法、亡命冲卡、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人,一律予以拘留。

  本报讯 (记者陈翔 通讯员交宣)交警、巡警联手打击非法摩托车,以求最精确的打击方向和最大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冲卡、逃窜行为,这是广州近期治理非法摩托的新思路。昨天,广州市公安局专项联合整治行动开始。交警、巡警联手整治首日,已暂扣嫌疑摩托车273辆。

  “交巡联手”力遏冲卡抗法

  11月10日21时40分,东山交警大队民警小宋等7名民警在东风路由西向东方向锦城花园附近,摆放查车牌,警车着警灯进行设点查车。22时40分,嫌疑人邓某(湖南人,26岁)驾驶湘D/S77XX摩托车搭一名年轻女子由西向东高速行驶,发现前面有警察查车后,摩托车加速冲向查车点,将小宋撞起并抛向空中,小宋当场摔在马路上不省人事———今年,已有数十名交警因类似情况英勇负伤。

  昨天下午,在中山大道石牌东路口查车点,一名身着铁灰色警服的巡警手执钢枪,立于卡前。其产生的强大威慑力,在整个下午杜绝了冲卡现象。

  长时间以来,交警在打击非法摩托车,以及执行其他路面交通安全任务时,面临着执法难的问题。他们往往面临现场的各种言论攻击甚至暴力抗法、亡命冲卡。此外,从职能看,交警的主要职能是履行《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法定职能;巡警的主要职能是维护以街面为重点的社会治安,同时协助承担部分交通管理职能,具体包括通过巡逻发现治安防范隐患,盘查嫌疑人员,捕捉现行违法犯罪,110接处警;为群众提供紧急救助等。

  此次巡警正式参与整治非法摩托车,可谓摩托车治理乃至整个交通治理的一个新思路。交巡警联手的执法模式,对于优化职能配置,形成更大合力有着重要意义,可以随时处理可能出现的治安情况,并在对冲卡、抗法等行为进行惩处的同时,节省移交环节,加大惩处力度。

  严查两男合乘1辆摩托车

  在石牌东路口查车点,一批有假冒嫌疑的挂军警牌摩托车被拦截。(下转A5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