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五”安徽经济硕果满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3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初步实现农业大省向工业大省的转变

  ■税费改革为全省农民“减负”54.5亿元■普通高中在校生人数增长94%%

  在即将过去的“十五”期间,安徽经济发生了什么变化?昨天,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公布了新世纪以来五年间全省的总体发展成就。许多主要经济指标提前或超额完成,一些
新近披露和统计的数字令人振奋。

  经济增长未现大起大落

  五年来,全省生产总值先后突破4000亿元、5000亿元两个关口,预计今年将超过5500亿元。整个“十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达10%%。同时,“十五”期间,各年度之间经济增速差距近4个百分点,未出现大起大落,是五年计划实施以来经济增长最平稳的五年。财政收入预计超过600亿元,比“十五”初期增加一倍以上;人均生产总值由605美元提高到1000美元以上。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总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

  “861”计划推力强劲

  截至今年三季度,“861”行动计划新开工重点建设项目250个,竣工投产项目90个,累计完成投资1442.6亿元。“861”的“经济助推器”作用充分体现,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连续突破1000亿元、2000亿元。预计五年累计完成投资约8000亿元,比“九五”期间增长一倍以上。

  初步奠定工业大省地位

  初步实现从农业大省向工业大省的转变,是安徽“十五”建设成就的一大亮点。五年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尤其在最近的三年间,这个数字被刷新到22%%,实现了安徽省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新突破。全部工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日益明显,贡献率在40%%以上。预计到今年年末,规模以上工业将实现利润180亿元,这个数字相当于2000年的5倍多。

  同时,汽车、冶金、建材、家电、工程机械、

能源等一大批优势行业已成为我省的支柱型产业。今年,全省将有安庆石油化工等9户企业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马钢公司将超过300亿元。江汽集团保持了连续14年年均50%%的增长速度。我省迄今为止最大的工业项目、总投资近300亿元、目前我国规模最大、集约化程度最高的煤化-盐化一体化工程今年开工建设。

  192万农民喝水不再难

  大型商品粮基地、大型灌区改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五年来,全省新增县乡公路2.6万公里,完成造林绿化面积近1000万亩,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约120万平方公里,解决了192万农村人口饮水困难,新增工程节水灌溉面积80万亩,新增农村沼气约15万户。

  农业产业化方面,目前全省已有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团13家、国家级龙头企业20家。其中丰原集团依靠自主创新,年销售收入迅速增加到50亿元,年加工粮食能力达到310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

  劳务输出超过千万人

  五年间,全省劳务输出规模不断扩大、技能不断提高。预计2005年全省劳务输出人数将超过1000万人,约占全省农业人口的1/5,比2000年净增200多万。农民人均外出务工收入已占到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的2/3和人均纯收入的1/4,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最大亮点。

  管道运输实现零的突破

  以干线铁路、

高速公路、主要航道和重点机场为骨架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加速形成。铁路营业里程比“九五”末增加1000公里以上,主要干线铁路3次提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增长3倍,达到1500公里。空军蚌埠机场完成迁建,黄山机场扩建,合肥机场即将搬迁。管道运输实现零的突破,建成了西气东输安徽段主管道和合肥等支管道,开工建设安庆-合肥等数条
成品油
和原油管道,全省运输管道已达567公里。

  农民减负54.5亿元

  从2000年起,安徽率先在全国开展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以减轻农民负担为首要目标,逐步取消各种税费。全省农民累计取消了54.5亿元政策性负担,全省共减少乡镇党政机构9700个、事业单位11800个,3.5万名应分流人员得到顺利安置。撤并乡镇304个、村民委员会3000个。

  居民钱包变鼓房子变大

  “十五”时期是安徽省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时期之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0年的5293元上升到8480元,年均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6.6%%;金融机构储蓄存款余额3600多亿元,比2000年增加2000亿元以上;城市人均居住面积由12.1平方米提高到20平方米以上;420万人由农村进入城市,城市化率由28%%提高到35%%。

  教育事业发展迅速

  “十五”期间,安徽新增6所本科院校、2所大学,省属在校生比2000年翻3番,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5.5%%,提前进入大众化阶段。普通高中在校生人数过百万,比“九五”末增长94%%,全省民办教育机构达3325所,在校生72.4万人。

  安徽成为全国中西部地区第一个生态省建设的试点省,工业生产所耗比“九五”末下降三成;政府机构改革取得突破,全省共撤并事业单位500余家,转企事业单位1000余家,每年为财政节减经费10亿元以上;五年累计利用外资52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累计在皖落户24家;长三角引进资金占全部外资的七成以上;“皖电东送”全面展开,国家已批准东送电力700多万千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